两岸青年颠覆商业模式 “创业大赛”拼创新

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风气兴盛,在一系列惠台措施下,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正成为两岸交流发展的“新亮点”。25日正在上海举行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中,两岸青年围绕120组项目展开激烈比拼,人工智能、新兴市场、健康服务都成为两岸创业大赛的聚焦。

 

大赛分为互联网+、物联网、文化创意、生命健康等项目类别。主办方设置了多个奖项,最高为20万元奖金及50万元配套补贴,参赛项目在赛后6个月内注册落户于上海(金山)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可享受配套补贴,包括创业引导资金、助保金、培训费、免办公租金等。

 

第三届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自2018年5月全面启动以来,受到来自海内外青年创业团队的极大关注。在往届设有上海、台北双赛区的基础上,今年增设香港赛区,惠及更多创业青年。

 

大赛报名截止6月30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报名项目425个,其中大陆项目187个,台湾项目156个,香港项目40个,海外项目42个。经过专家评审遴选,共有220个项目晋级复赛阶段。

 

据主办方介绍,7月17、18日,2018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复赛在台北率先开赛,80个参赛项目逐队进行项目简报评比,各个多元创新项目精彩展演。台湾参赛团队不但项目突出,颇具市场前瞻,成员素质也相当整齐。如优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团队6人中就有5位博士,两位是美国德州奥斯汀大学博士,他们从“氢能源”转攻“氢呼吸”的抗氧化智慧健康设备,挑战先进国家的产品,已经荣获6项专利,尚有多项专利审核中,其功能系统完全颠覆各国的制作观念,在品质、重量、体积、售价、服务系统上,均具绝对优势。

 

香港赛区复赛于7月20日完成首秀,共有20支来青年创业队伍现场比拼竞秀。香港赛区今年新设,偏向市场应用,不少项目已经完成创意阶段,进入孵化阶段。为方便需要服用多种药物的人士,来自香港本土的团队带来Treasure项目,提醒他们准时服药及避免错误服用;来自台湾的TEAMOSA团队结合中华传统文化与超声波萃取技术,以智能茶泡机项目参赛,希望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喝茶。

 

上海赛区复赛7月24日、25日进行,120组项目现场展开激烈比拼。上海参赛团队项目颇多,且创意新颖实用,具有开拓市场的潜力。上海光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晒衣烘干机器人已在去年实现了小批量的销售。据悉,这是全球第一台,具有自动开关窗,远程控制,智能运动烘干的晒衣烘干机器人。这款设计颠覆传统晒衣理念,开拓新兴市场,具有独创性,唯一性和可持续发展性。

 

甜品一直是女生的最爱,复赛中一款色彩明丽、口感润泽的“心动”参赛品吸引了不少评委的目光。该项目创始人徐孟达表示,将鸡尾酒调制成固体心动甜品,这款看似简单的酒冻,包含了精心的创意和严谨的创作,原材料的调整、温度控制、女性群体消费习惯等元素都悄然融合在这款甜品中。“心动”三人创作团队缘由这个项目走到一起,希望借由这次大赛落地上海,开启心动创业之旅。

 

微信小程序去年全新面世,短短一年时间,成长为一个完整的大数据生态。小程序的出现,迅速催生出智慧零售这个巨大风口。小程序的新兴热度吸引了台湾青年的创业目光。参赛项目“活动历”创始人台湾青年林平,从项目发表、寻找合伙人、进入培训到发表商业计划书、参加比赛,他在创业过程中不断提升、塑造自身,这款集合社交、社团、优惠、办公于一体的APP也在不断的打磨中日趋成熟。他深信,这款客户黏着度较高、场景性强的APP未来将在青年群体中可以“生根”发展。

 

据悉,此次大赛复赛阶段脱颖而出的20强项目将会进入八月下旬举办的2018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决赛舞台,比拼项目实力,角逐各大奖项。(海峡之声上海7月26日讯  记者 程娟娟)

 

两岸青年颠覆商业模式 “创业大赛”拼创新

 

上海赛区现场

 

两岸青年颠覆商业模式 “创业大赛”拼创新

 

台北赛区现场

 

两岸青年颠覆商业模式 “创业大赛”拼创新

 

香港赛区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