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引领数字经济 再度登顶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

7月27日,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在厦门发布,阿里巴巴再次名列榜首,这是最近4年来阿里巴巴第三次登顶该榜单。这一榜单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是中国互联网领域的权威排名榜单。阿里巴巴强劲的数字经济动力,和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再度赢得权威机构点赞。

 

过去一年,阿里巴巴持续开展业务创新。“新零售”影响力持续扩大,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驱动中国商业变革。2018财年(2017年4月到2018年3月),阿里巴巴平台GMV达到4.82万亿人民币,核心电商业务全年收入增长60%至2140亿元,直接带动集团收入增长到2502.66亿元,同比增长58%,电商业务收入和集团总收入双双创下IPO以来的最高增速。

 

阿里巴巴引领数字经济 再度登顶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

图说:2017年天猫双11,总成交额达到1682亿

 

数字化力量对实体经济助力良多,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阿里云帮助传统企业更好挖掘数据价值,淘工厂助力中小企业优化生产流程,蚂蚁金服则通过大数据风控为农村地区和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普惠金融服务。阿里巴巴生态还有效支撑了就业,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测算,阿里巴巴零售平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直接间接创造3681万个就业机会。

 

阿里巴巴的技术实力受到高度认可。2018财年,阿里巴巴云计算全年收入133.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已跻身和亚马逊、微软并列全球三大云服务供应商。此外,阿里还在去年10月宣布成立达摩院,宣布投入1000亿推动基础科学和关键技术研究,成立不到一年时间,达摩院在国际顶级技术赛事上获得了近20项世界第一,并落地了多项研究成果。

 

ldquo;中国互联网企业 100 强”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评定,以企业上年度数据为基数,选取代表企业规模、盈利、创新、成长性、影响力和社会责任等6大维度的8类核心指标,并综合行业发展特点和专家意见设置指标权重,最终综合得到企业排名。(牛广闻)

 

阿里巴巴引领数字经济 再度登顶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