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供水金门为两岸关系史册再添佳话

刘结一:供水金门为两岸关系史册再添佳话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现场会在福建晋江举行,工程实现正式通水。(福建省台办 张宁 摄)

 

盼了23年,金门民众翘首以待的大陆水终于得以源源不断地汇入金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5日在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现场会上表示,福建向金门正式供水是金门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两岸同胞共同庆贺的一件大事、喜事,更为两岸关系史册增添了同胞情谊、水乳交融的又一佳话。

 

“站在围头半岛,眺望一水之隔的金门岛,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令人感慨万千。”刘结一感叹道,“这两个地方曾是战火纷飞的军事前线,而今变成百业兴旺的两岸交流合作前沿。这样的历史性变化给两岸同胞提供了深刻的启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刘结一说,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顺利实施,充分体现出我们为广大台湾同胞谋福祉的担当作为。“两岸同胞是骨肉天亲,我们对台湾同胞真诚关爱,努力为台湾同胞谋利造福,全力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近年来,大陆持续推出大量惠及台湾同胞的措施。今年2月发布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备受广大台胞欢迎。刘结一指出,“31条措施”承载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体现出以人为本、同等待遇、排忧解难的深刻内涵,紧扣台企、台胞的实际需要,努力为大家扩大发展机遇和空间。

 

“‘31条措施’的成果已经显现。”刘结一介绍,以福建、江苏、浙江为例,已有近900家台企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的优惠,110多家台企踊跃报名参加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台生今年报考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人数均同比增长3倍以上。

 

“两岸是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刘结一说,“我们愿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巨大的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包括金门乡亲在内的广大台湾同胞实实在在地谋福祉、谋利益。”(中新社泉州8月5日电 记者 孙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