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业扩大开放加速 年内新增数十家持牌金融机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img (1)

 

网络资料图

 

随着“扩大开放100条”发布,上海金融业的扩大开放正进入“加速期”,开放程度正在不断深化。对此,上海市金融办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上海金融开放先行先试,下半年将继续推出一至两批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争取年内新增40至50家持牌金融机构,强化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体系。

 

金融是上海的城市核心功能,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海于7月10日出台《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扩大开放100条”),明确了20项工作任务、100条具体举措。其中涉及的金融业开放合作则直接构成对上海市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支撑。

 

同时,上海自贸试验区(浦东新区)和黄浦区分别出台“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25条”和“外滩外资金融12条”。会同在沪金融管理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和工作专班,以项目化方式统筹推进落实。

 

在金融业开放合作方面,“扩大开放100条”提出:大幅放宽银行业外资市场准入;放宽证券业外资股比及业务范围限制;进一步扩大保险业对外开放;推进更高层次的金融市场开放;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和使用范围,提出将自由贸易账户复制推广至上海市有条件、有需求的企业及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的自贸试验区。

 

对照“扩大开放100条”,上海市金融办会同在沪金融管理部门第一时间建立了工作机制和工作专班,统筹推进落实。截至目前,已有部分项目已正式落地。

 

以证券业为例,“扩大开放100条”中提及支持境外企业和投资者参与上海证券市场,修改完善发行上市等规则,突出了上海的市场优势和功能特色,与证监会大力推动的创新企业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的政策相辅相成。

 

目前上述条款已经落地,相应上市规则也已完成修改。6月15日上海出台《上海证券交易所试点创新企业股票或存托凭证上市交易实施办法》,为创新企业的发行上市铺平制度道路。上海证交所也已于6月向各券商发布《关于做好创新企业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工作相关准备的通知》。

 

“扩大开放100条”中还表示要将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复制推广至上海市有条件、有需求的企业及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的自贸试验区。据介绍,今年上半年,FT账户已经拓展至上海符合条件并且有市场需求的企业,上半年新增4202家企业纳入FT账户系统,账户总数已达7.2万个。

 

围绕增强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上海金融市场核心竞争力正在进一步提升。例如,上海原油期货在3月26日正式上线运营,经过三个月的运营已成为亚洲最大和全球第三原油期货合约,已有来自世界各地的52个全球客户参与;“沪港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此外,相关部门正在按照年内开通的时间表准备和推进“沪伦通”工作。

 

在进一步发挥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用方面,上海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引资和聚智并举,进一步集聚全球生产要素,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今年以来,菲律宾、阿联酋、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共计44.6亿元人民币债券,占同期银行间债券市场“熊猫债”发行量11.8%。研究推出交易所“一带一路”债券试点,吸引“一带一路”沿线主权机构、国际组织、相关企业等来沪发行熊猫债,截至6月末,发行“一带一路”债券127.5亿元、“一带一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84.5亿元。推动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沪设立“一带一路”金融研究院。(中新社上海8月5日电 汪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