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话两岸】18位居住证给台胞最“带感”的体验

互联网时代的大陆,越来越多的社会管理进入网络化,俗称“台胞证”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在2015年实现了电子化(卡式),但由于证件位数与大陆居民的身份证不同步,在出行、学习、就业、就医等领域仍然给台胞带来了诸多不便,也因此,获得与大陆同胞相同的18位数身份证明,成了在大陆居住的台湾同胞非常迫切的需求。

 

如今,台湾同胞呼吁多年的这个建议,即将变为现实,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将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该居住证将采用大陆居民身份证制作技术标准,为帮助台胞更加快速地融入大陆的互联网社会提供更多便利。届时,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将同时拥有“台胞证”和“居住证”,其中“台胞证”用于来往大陆的旅行,“居住证”用于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台湾同胞对此无不拍手叫好,期许未来在“双证并行”下,打通许多过去他们在身份认证上的不便。

 

就如全国台企联副会长、青年团副主委林子凯说的:此一政策将使台湾人在大陆搭车、购买在线理财产品、在线购买车票等因证件位数不同步而产生的许多不便之处一次解决,把同等待遇最有感的最后一里路走完,相信能提高不少台湾人的认同,也是两岸一家亲最好的写照。

 

台湾同胞的建议不断得到大陆的善意回应并且逐一变为现实,这带给他们的,正是台湾民众最看重的事——“有感”。经济有无起色,民众有无获得感,不是政治人物用几个形容词说说就行的。近日,台当局拍板调涨基本工资,岛内月薪从22000元新台币调为23100元新台币,蔡英文称“我们终于把曾经是低薪代名词的22K送入历史了”,却招来台湾网友一片嘘声:22K是低薪代名词,23K就不是?这是什么鸵鸟心态?更有业者直言:基本工资调涨将压缩经营利润,可能将再掀一波涨价潮!

 

相比台当局一贯的口惠而实不至,祖国大陆在践行“两岸一家亲”时的实实在在,有目共睹。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18位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即将上路,正是落实“同等待遇”的重要一步。可以预见的是,凡是有利于台湾同胞的事情,祖国大陆今后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尽力去做,就如之前不断发布台湾居民便利化措施,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一样。

 

据香港中评智库的大数据分析,“31条”从今年2月份颁布以来,大陆惠台政策在台湾舆论总体评价正面,再综合岛内各项民调,也都反映出愿意赴大陆学习、工作、创业的台湾民众越来越多,已在大陆居住的台胞对大陆的惠台政策尤其是居住证的落实,更是“有感”,几乎一致表示肯定。在北京首钢工作的台胞郑博宇即表示:过去的暂住证或居住证只能做户口和租赁证明,此次针对台胞的居住证就是“类身份证”,也像有些城市会推出的“市民卡”,让在大陆生活的台湾人能更好地待下来。

 

小小一个居住证,长长一串18位数字,带给台湾同胞最有感的体验,许下两岸融合发展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马萧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