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出台首部网络安全法

据埃及官方媒体《埃及公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8月18日签署批准实施《反网络及信息技术犯罪法》,旨在打击极端分子利用互联网开展恐怖行动。这是埃及第一次在网络安全领域发布系统性法律,该法因此也有“首部网络安全法”之称。

 

这部法律旨在打击非法使用计算机和信息网络的行为,保护政府及公共法人的数据、信息系统和网络免遭任何形式的攻击、渗透、篡改、毁损或破坏。比如,该法第一章规定“禁止未经许可将军队或警方的行动公布上网,禁止替恐怖主义的任何主张做宣传”。法律还要求对宪法保障的隐私进行保护,除非取得司法许可,任何人不得披露或窃听个人信息。

 

针对各类型网络犯罪,该法细化了量刑的程度。例如,法律第七条允许监管部门在获得司法授权的情况下处罚或查封“威胁国家安全”或“制造虚假新闻”的网站,并对相关责任人实施监禁。第二十条规定,涉嫌非法侵入国家信息系统的个人将面临5万—20万埃镑(1元人民币约合2.6埃镑)的罚款,并可能被判处2年有期徒刑。法律还将冒用其他个人或机构之名注册电子邮箱、私人账号或网页的行为认定为犯罪,罪犯将面临1万至3万埃镑的罚款,情节严重者则将面临3个月监禁。

 

这部法律规定,网络及通信服务供应商必须连续留存180天的详细系统记录,并有义务向相关政府监管机构提供特定用户及IP地址的数据信息,以应对网络犯罪和恐怖行动。《今日埃及报》《金字塔报》等当地主流媒体认为,该法律的出台有利于维护网络安全,提高网络监管的精细化法制化水平,维护社会稳定。

 

自前总统穆巴拉克2011年下台后,埃及经历了数次政治剧变,直至2014年现任总统塞西上台后,埃经济社会局势逐渐稳定下来。有分析认为,网络社交媒体在这些剧变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些政治分析人士称,在这一背景下,塞西领导下的埃及政府从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高度重视互联网治理,《反网络及信息技术犯罪法》是其系列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7月底,塞西签署批准有关加强媒体监管的法律,规定在推特和脸书等社交媒体上拥有超过5000名粉丝的网民,如果发布虚假新闻或煽动违法行为将受到起诉。舆论认为,该法律可以有效打击今年以来社交媒体上散布的物价上涨等网络谣言。在技术层面,埃及政府也在鼓励国内企业自主研发本国社交媒体,力求提高软硬件设备自主可控水平。

 

(人民日报埃及开罗电 记者 曲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