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子在津体验“未来媒体人”

女书传人笔下字字秀丽娟细,再伴以清雅古乐……在天津市举办的第三届“爱媒·讲”未来媒体人体验营闭营仪式上,由台湾文藻外语大学刘旎羚展示的自制微视频《女书》,网络上点击量已近千次。

 

20日,来自台湾文藻外语大学的14名学生在天津结束了为期15天的媒体实习体验活动,通过与天津今晚报社的14位优秀记者导师“一对一”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记者这一职业的理解。

 

童建豪在实习期间,通过采访天津女排、男排、跳水、花样游泳等项目的运动员,在天津《今晚报》上发表了5篇文章。“最激动的时刻莫过于看到自己的作品刊登在报纸上。”童建豪兴奋地告诉记者。

 

“起初,童建豪的稿件需要改动的地方很多,但他谦虚好学,把一点一滴需要改进的地方都记在本子上。”导师谢晨谈及童建豪15天的变化,颇感满意。“童建豪有成为一名优秀新闻工作者的潜质。”谢晨说。

 

在今晚报社媒体融合部实习的高郁婷,则制作了“婷婷带你游天津”系列短视频,涉及足球、昆曲艺术、天津美食等多个方面,每一条短视频都获得5000多次的阅读量。

 

“从拍摄、剪片、录音,到采访、写稿,我对记者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体会。”高郁婷流露出真挚的情感。

 

今年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31条惠台措施”),天津为两岸同胞交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台湾交流团带队老师林洁认为,“31条惠台措施”和天津出台的“52条惠台措施”中针对台湾大学生就业、创业等相关内容,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同学们纷纷表示回台湾后要向身边的朋友多介绍惠台政策。

 

据天津市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台湾未来媒体人体验营活动从2016年开始举办,截至目前,共有来自台湾的40余名师生到天津的媒体交流实习。(新华社天津8月20日电  记者王晖 宋瑞 张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