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两岸“民心竞赛”,蔡当局被远远抛开

一年来,大陆秉持十九大报告中的“两岸一家亲”理念,加快落实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各项同等待遇,从中央至各地接连推出惠台新政。本月16日,有关部门宣布将于9月1日起实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台湾居民在大陆将可申请18位编码的居住证,可在多个社会服务领域享与大陆民众同等待遇,引发两岸强烈反响。这本是多数民意认知的善事与美意,但奉行“台独”路线的民进党当局并不这么看,反陷入一贯的“反中仇中”思维,进行刻意淡化、曲解的负面解读。蔡当局这种本能而又极为复杂的狭隘和对抗心态,加上其在两岸关系和内部治理上的无能表现,使其在两岸民心竞赛中被大陆抛开,又反过来加深了其被边缘化和被抛弃的恐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台胞9月起可以领取居住证

 

                                                                                               蔡当局难以自抑的“恐中膝跳症”

 

在消息传出第二天,远在伯利兹出访的蔡英文就专门在媒体餐叙中,轻描淡写地称,“居住证是一张卡片,是生活上便利性的东西,跟认同是两回事”,还称从“31条”到居住证,大陆都在借机“政治操作”。蔡否认台湾民众申领大陆居住证即代表“认同中国大陆”,似乎是第一时间在岛内进行将此事进行“去政治效应”的定调,甚至被解读成是为绿营无限上纲炒作先打预防针,避免升高两岸冲突。

 

蔡英文这种看似“云淡风轻”甚至有些“乐观其成”的姿态很快被陆委会“打脸”。陆委会以极大的恶意揣测和清奇的黑暗脑洞,先是旗帜鲜明地跟蔡“唱反调”,攻击居住证新政是“对台统战拉拢策略”,有极高的政治意义;又颇为“精分”地调门一转,蔑称居住证是“农民工用的”;继而危言耸听地称大陆将综合利用居住证和社会治安体系对台湾人施加“天网监控”;最后,还隐藏户籍认定后手,称可能将居住证定义为“大陆身份证”,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相关规定,威胁取消取得大陆居住证者的台湾户籍身份及相关权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在蔡英文“窜访”过程中,爱国华侨组成红色海洋,“反台独”声浪震耳欲聋

 

在蔡英文“窜访”过程中,爱国华侨组成红色海洋,“反台独”声浪震耳欲聋(资料图)

 

陆委会代表蔡当局的正式表态,显示民进党仍是无所不用其极地政治操作两岸议题的老套路,也证伪了蔡上述言论是对大陆的“善意”,而是担心大陆惠台政策确实发酵出政治效应和民心认同,在民心向背的关键环节“打预防针”。

 

但话说回来,蔡当局“怕得有理”。

 

                                                                                              忧惧被两岸和平发展大潮边缘化

 

十九大以来,中国大陆以我为主,绕过台湾当局,直面岛内民众,以“两岸一家亲”理念通过“31条惠台新政”等政策和措施,为在陆和岛内同胞提供了不少普惠式的优惠政策。大陆直接向台湾民众播撒阳光雨露成为了两岸关系的新气象和新常态,也受到不少在大陆长期居留、工作和学习的台湾民众的肯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年8月17日上午,由公安部户政中心组织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机读信息规范》培训会在北京召开,公安部户政中心、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认证中心及兴唐通信的领导出席此次会议,向各身份证阅读器生产厂商传达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机读信息的内容和规范,并部署产品升级工作

 

2018年8月17日上午,由公安部户政中心组织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机读信息规范》培训会在北京召开,公安部户政中心、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认证中心及兴唐通信的领导出席此次会议,向各身份证阅读器生产厂商传达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机读信息的内容和规范,并部署产品升级工作(资料图)

 

然而,在两岸心灵距离和利益认同连结不断拉近的进程中,民进党当局却是几乎唯一的“失意者”。蔡英文2016年后上台后,就一直挟“民意”作为抗拒一中原则、“九二共识”和争夺两岸博弈主动权的筹码。如今,不但岛内非绿政治人物不少仍往来两岸贡献正能量,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也受大陆惠台新政吸引来陆发展,蔡当局陡然发现自己打“民意牌”推行“远中路线”已然破产,既无法封堵两岸交流外溢效应的扩散,也实现不了两岸政治对话,从而被逐渐边缘化。民进党虽然“远中”,但并不代表蔡当局不需要和顺繁荣的两岸关系为其执政“加分”,也不代表其不希望凸显自己在两岸事务上有所作为,来增强自己面对内外压力时的“底气”与合法性,这是蔡英文“渐进台独”路线所必需的“外部条件”。因此,当蔡当局意识到自己虽尽力把持台湾的“入口”,却控制不了台湾“出口”,无法阻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势,甚至逐渐沦为潮边看客之时,焉能不恐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月20日早上,包括蓝天行动联盟等20余个民间团体共数十人,到台“教育部”前抗议并递交陈情书。他们不满“教育部”修改历史课纲,进行实质“去中国史”、搞文化“台独”,并强调坚决反对自我奴化的历史课纲,强烈指责蔡当局美其名是重视区域而反对“天朝史观”,其实骨子里就是“去中国化”,加强媚日。

 

8月20日早上,包括蓝天行动联盟等20余个民间团体共数十人,到台“教育部”前抗议并递交陈情书。他们不满“教育部”修改历史课纲,进行实质“去中国史”、搞文化“台独”,并强调坚决反对自我奴化的历史课纲,强烈指责蔡当局美其名是重视区域而反对“天朝史观”,其实骨子里就是“去中国化”,加强媚日。(中评社图片)

 

                                                                                           不甘在两岸民心竞争中迅速落败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应当是一切执政者和政策的根本依归。日前,台湾旺旺中时集团民调指出,高达52.3%的岛内民众赞成两岸当局“比赛爱台湾”,显示民众对蔡当局独裁乱政高度不满,对蓝绿恶斗极端失望,过去以颜色和党派为纲的政治态度正在向对政策效益和治理能力的比较转移,说明民众开始寻求岛内政治的替代性方案。

 

因此,蔡当局另一个愈发加深的恐慌在于,在大陆主动用“惠台31条”、台胞居住证落实台胞在陆同等待遇,对两岸居民一视同仁之时,民进党却拿不出能够比肩或跟随的政策,反而成为民众利益的反作用力。例如,当大陆推动两岸高等教育交流时,蔡当局制造“陆生共谍案”和“一中承诺书事件”进行阻挠;当大陆降低台湾高中生求学门槛时,蔡当局情治部门却在调查台湾中学校长是否“鼓励学生报考”;当大陆促成向金门供水时,蔡当局却屡次横加干扰;如今,在大陆推出居住证等惠台新政时,蔡当局又条件反射地“不乐见其成”、负面解读并用法规胁迫民众的迁徙和认同自由,阻止人民寻求机遇、追寻梦想。可以说,大陆方面不断聆听改进,为民所欲;而蔡当局却为一党之私,处处与两岸民众的诉求和福祉作对,自然遭到民众厌弃。以此次居住证为例,在台胞证解决“宜行”问题后,又为数十万在大陆打拼的台商、台干和台生提供了“宜居”福利保障,还极有远见地规定申办不需放弃台湾户籍,限缩了蔡当局借机做“法律”文章的空间,最大可能地让民众规避了两岸政治选边站的困扰。因此,台媒表示,这项政策直白说,就是大陆“爱台湾”又得分了。事实上,如果蔡当局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动用所谓“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去对抗居住证等政策,等于逼迫民众用脚投票,长期来看,反而会在客观上加速民心向大陆流动、融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信息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信息(资料图)

 

                                                                                                  恐慌治理能力无法抗衡大陆统战

 

蔡当局言必称“统战”,进行阴谋论和污名化的负面解读。事实上,大陆的统战工作本质上就是争取政治认同、转变认知偏见的民心工程,是开大门、交朋友的正道和“阳谋”,比拼的是软硬实力内涵与外延。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时指出,两岸应相互尊重对方的制度和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也意识到,两岸社会制度和治理模式的竞争将是两岸竞合关系中的重要内容。历史上,当台湾处于经济先发时期时,经济成就是支持台湾维持“主体性”的物质基础和合法性来源;但如今,在台湾仅相当于大陆中等省份水平,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停滞不前的情况下,“自由民主制度”又成为部分政客强行区隔两岸的借口。然而,通过“党产”清算、“年金改革”和“吴音宁事件”等,民众很快看透民进党是如何借“民主政治”和“自由价值”,行绿色独裁分肥之实,也衍生出对蔡当局执政长达两年的高度怀疑和不满。

 

日前,亲绿的“民意基金会”民调显示,民众对蔡当局处理两岸关系的不满度超过5成,6成不满其经济表现。近期几份跨蓝绿民调显示,46.3%民众支持在接受“两岸同属一中”前提下展开两岸协商;同时,多数民众认为蔡当局要为两岸关系现状负责,仅有10%满意蔡两岸政策。这显示,台湾民众需要两岸正常交往,如果两岸现状无法维持、甚至让民众感到忧心时,民众意识到大陆针对蔡当局和岛内民众的“切割做法”,会更多归咎于蔡当局,并对大陆形成另类的期待。

 

这样的民意动向绝非偶然或短期现象,而是岛内民众对两岸执政者一段时间以来的理性认知。以蔡当局上台以来,巴拿马、多米尼加和萨尔瓦多等拉美国家纷纷与蔡当局“断交”,与大陆建交为例,蔡当局每次均惯性地用“大陆金元外交”转嫁责任,却忽略了这些国家均是在旧中国时期即与前中华民国政府建交,与台方维持了70-100年的“邦谊”,并非唯利是图、首鼠两端的小国。其转向大陆,是基于大陆作为国际事务和新一轮全球化愈发重要的领导者,希望借大陆发展东风融入国际主流社会,而非自甘下流地与台湾维持不清不楚的关系。但以蔡当局有限的政治格局,很难参透大陆如何不断对内自我革命,更新治理能力并向外辐射和平发展红利,只能以井蛙思维度人。可以想见,未来当越来越多的岛内民众来到大陆,走向世界,就会亲眼见证大陆社会的现代化进程,通过新政策享受大陆安定而生机勃勃的社会,以及愈发完善科学的公共服务与治理,戳破绿营对大陆的妖魔化谎言,也会很容易在与蔡当局种种被动无力中,看破其“皮袍下的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又断一个

 

                                                                                             融合发展将逐渐消溶仇恨与敌意

 

民进党是一个不肯废除“台独党纲”的政党,其宗旨和利益与两岸中国人同圆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和主流民意背道而驰,这也决定了该党“仇中”、“反中”和“去中”的主流意识形态以及惯性政治思维。然而,蔡当局此次对居住证等惠台新政的抵制心态与作为,却不简单是出于某种义和团式的狭隘民粹或膝跳反应,而是出于被历史潮流抛弃和被历史车轮碾压的恐惧。归根结底,民进党与蔡英文害怕的是,上述三类效应的叠加作用,会不可避免地增加其不愿承认和正视的台湾民众的大陆认同和中国人认同,让未来两岸复归统一水到渠成。

 

然而,民之所欲,浩浩汤汤。台湾目前有超过7成上市公司在陆投资,对陆年均顺差近700亿新台币;根据今年第一季度统计,在大陆学习、工作、及生活的常住台湾民众已经多达近百万人,在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也已经超过1万人。这样庞大且不断增加的“两岸族”和两岸利益联结,必然应被两岸当局重视。已有重量级台商警告,如若蔡当局认定居住证=大陆身份证,则会使台商群起激烈反弹;也有台青表示,此举实为拒绝台湾人民在陆的自由,将掀起隐性身份认同战争,激起强大民怨,进一步歽伤两岸关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月22日,“2018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少年創客大賽”在上海落幕。(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8月22日,“2018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在上海落幕。(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在十九大上名闻两岸的台湾籍党代表卢丽安在被绿营当做“叛国贼”攻击时,曾心平气和地表示,与其称自己是“脱台者”,不如叫“融陆者”;时代在变,爱台湾与爱祖国并不矛盾。但民进党当局最终还是用“汉贼不两立”年代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废止了卢的台湾户籍身份,大开历史倒车。然而耐人寻味的是,2000年前的汉武帝一生讨伐匈奴,但其临终托孤大臣中却有匈奴人金日磾。更不消说,盛唐时期的中国海内一家,胡汉一体的广阔胸襟。遗憾的是,正试图将中华民族历史一点点从台湾教科书剔除的蔡当局,不愿意再让台湾的下一代知道两岸一家的血脉渊源,让他们看不清天下分久必合、合则两利的历史大势,并用仇恨和斗争去取代中华民族性格中的开放与融合。不过,大道之行天下通。一边是合乎民族大义和民生福祉融合统一,一边是一叶障目的仇恨教育和敌对政策,两岸民众如何选择,不言而喻。

 

                                                                                    (本文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匡宇 文章仅代表本人观点)

体现真诚关心 具有深远意义——专家解读“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新举措

2018-08-21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此举为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安居乐业提供了更多便利、创造了更好环境,体现了中央对港澳台同胞的真诚关心,不仅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而且意义深远。

 

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指出,《办法》是在国家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成就之际,以新的规定和举措为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做出的制度性安排。《办法》具有务实、专业、精确、规范等特点,突破了制度障碍、解决了具体问题,为港澳台居民享受相关权利和公共服务提供了法律保障。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认为,推出居住证是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重要措施,此举“接地气”,适应了港澳同胞的切身需求,将助力港澳同胞抓住国家发展的历史机遇,从长远来看具有深远意义,有利于解决港澳自身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遇到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表示,从涉台角度看,居住证新举措是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对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指标意义。取得居住证将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措施,可以说从全方位为台胞在大陆提供了方便,一些困扰多年的问题迎刃而解。

 

他认为,这项新举措有助台胞更好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更加体会到在广袤的祖国大陆“天高任鸟飞”的感觉。从“31条惠台措施”到居住证新举措,大陆持续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并推进落实,诚意和善意受到了广大台胞好评。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表示,居住证新举措针对台胞反映的问题和利益诉求提出了切实的解决方案,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兑现了有关“同等待遇”的政策承诺,体现了大陆是真心实意为台胞谋福祉、办实事。这个重要的制度创新将使越来越多台胞愿意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华社电 记者石龙洪、赵博、许雪毅)

展开全文

“科技合作让两岸更美好”——第21届京台科技论坛峰会举行

2018-08-23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霍建阳):23日上午,以“科技合作让两岸更美好”为主题的第21届京台科技论坛峰会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出席峰会并讲话;台湾方面,前国民党副主席、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台达集团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等嘉宾出席并致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一:会场外景1 拷贝


会场外景 霍建阳/摄

 

陈吉宁市长首先欢迎与会嘉宾来到北京,他介绍说,论坛自1998年创办以来,积极推动两岸产业标准制定,带动了一大批台资企业落户北京,同时也推动了北京企业在台开展业务。截止2017年底,两地企业共签署合作协议226项,协议金额超过485亿元,在京注册台资企业2875家,赴台投资的北京企业超过20家。陈吉宁说,希望以京台科技论坛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京台合作,形成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格局,共同推动两地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两地融合发展,互利共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二:陈吉宁市长2 拷贝

 

陈吉宁市长 霍建阳/摄

 

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刘结一致辞时表示,京台科技论坛是两岸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渠道,举办21年来成果丰硕。他指出,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声,两岸关系走近、走实、走好是民心所向,民意所在。刘结一强调,两岸是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广大台湾同胞真心实意谋福祉、实实在在谋利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四:刘结一主任4 拷贝

 

刘结一主任 霍建阳/摄

 

胡志强赞赏北京市政府以科技作为切入点促进两岸交流。他说,以科技为切入点,金融、智能制造都是要好好抓住、好好发展的重点。胡志强表示,两岸一定要在世界上手牵手,心连心,用未来的进步超过过去的进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gdgdg

 

胡志强先生 霍建阳/摄

 

据悉,本届论坛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合作、“三城一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青年发展机遇、美丽乡村建设等五大领域。除了上午举行的峰会外,论坛还举办4个“三城一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专场活动,以及金融合作论坛、青年论坛、文创设计论坛、医疗卫生论坛、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论坛暨项目交流会等13场专题论坛活动。 

展开全文

上海台胞盛赞:有温度的政策 亲情越来越浓

2018-08-21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的消息公布后,立刻引发上海台胞热传、热议、热赞,他们相互之间奔走相告、欢呼雀跃,一致认为这是一个有温度的政策,有爱心的亲情。

 

上海市台协会副秘书长、闵行工委会常务副主委黄文明,来上海创业20多年,前些年全家都在大陆“安营扎寨”,第三代也已上小学,他在网上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即将推出的居住证是便民的大进步,圆了我们台胞的梦,‘两岸一家亲’的情意越来越浓”。

 

上海闵行工委会常务理事、鲁凯会务公司总经理陈杰伟2009年创办了旅游公司,经常组团、接团来往于两岸之间,多的时候一年有20多个团,在办理手续时台胞证不仅手续多、时间长,而且有时还误事。“实在太棒了”,陈杰伟得知台胞可以办居住证后,拉着大陆妻子的手高兴得跳起来,他表示要更加专注做好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工作,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台青创客家总经理虞慧芳说,推出18位号码的居住证让长期居住在大陆的台胞心头喜上眉梢,更方便了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年轻人,现在可提取公积金,降低了在上海的生活成本。目前,台湾大学生一拔又一拨与她联系,想来台青创客家实习、创业、就业。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之所以受到台胞一致好评,因为台胞凭证可享受3项权利,62项基本公共服务,居住证用于在大陆证明身份,能实现与身份证在日常使用上的无差别体验,具备了台胞证目前无法实现的许多功能。(中国台湾网网友:闵杲)(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展开全文

台湾各界点赞大陆出台“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政策

2018-08-21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在台湾各界引发热烈反响。记者就此采访多位台商、台生及长期致力推动两岸交流的专家学者,大家表示,这项政策是大陆便利台湾居民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的重要措施,展现了大陆落实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解决实际问题的诚意与善意。

 

体现“两岸一家亲”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表示,这次开放台湾同胞申请18位号码的居住证,是继国台办等部门出台“31条惠台措施”之后,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的进一步落实。

 

“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提出,要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包括这次居住证政策在内的近期一系列惠台政策,都让台湾各界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的诚意。”庞建国观察认为,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对此相当有感触。从今年暑期台湾青年学生到大陆企业实习和到大陆参访的风潮,就可见一斑。

 

台湾知名律师许文彬认为,开放台湾同胞申领18位号码的居住证政策,让在大陆居住、就学、就业的台湾人获得与大陆居民相同的公共服务及便利,可谓更加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现实内涵。

 

解决实际问题

 

在武汉创业、从事文化交流的台商邹佩育的朋友圈里,这两天全是转发居住证政策相关新闻的链接。“这是大家期待的、为我们谋福利的实实在在的便民惠民措施,满足了我们在大陆居住、就业、创业、学习、出行的便利需求。以往遇到的一些在网络上办理购票、自助取票、旅馆住宿,以及银行、保险等业务不太方便的问题,现在都可以解决了。”她笑着说,9月1日开始开放办理的时候,要跑步去申请。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申领居住证后,她和大陆的朋友就更像兄弟姐妹一样,享有同等待遇了。

 

在北京清华大学攻读博士的罗鼎钧对居住证的最大期待,就是方便在大陆坐火车和搭飞机。“以前坐火车我都是上网预订后,去车站取票,或是去代售点拿票。希望以后可以跟大陆同胞一样刷证上车。”

 

据记者了解,目前,银行、电信、铁路、民航、旅店等领域已经普遍配备了居民身份证的阅读机具,港澳台居民办理居住证后,可以通过现有的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进行快速核验,十分方便。

 

期盼已久的好政策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说,长期以来台胞证因其证件号码位数无法与大陆诸多公共机构匹配,给在大陆的台胞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台湾居民居住证从技术上确保了在社会公共服务系统中用于识读身份证的所有终端和设备都能识读它,并且具备了台胞证目前无法实现的许多功能,这是台胞期盼已久的好政策。

 

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副教授林信雄指出,18位号码的居住证对台湾同胞赴大陆求学、创业、就业有非常实质的用途。他表示,这项政策将有利于推动两岸交流,加速两岸融合,也是惠台政策落实以来的更完善配套。

 

近日,台湾媒体也对台胞可在大陆申领居住证的消息给予高度关注。中时电子报采访了多位在大陆发展的台湾教师、学生和青年,他们认为大陆推动台胞居住证的意义在于“打通任督二脉”,让台胞在大陆的工作生活迈入新的里程。联合新闻网引用专家学者观点指出,申领居住证将会进一步让已经在大陆就学、就业的台湾民众产生在大陆长期居留的想法。东森新闻云还全面解读了台胞关心的“居住证和台胞证有何区别”“如何申领”及“享受哪些便利”等细节问题,让台湾民众一目了然。(汪灵犀 王 尧)

展开全文

融入内地生活,拓宽发展空间——居住证新政给香港人带来“惊喜”

2018-08-20

对正在深圳某房地产公司实习的香港居民陈思吉而言,《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的消息,无疑是一个“惊喜”。

 

回顾之前持香港身份证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在内地生活遭遇的种种不便,陈思吉期待居住证将带来的多项服务和便利:“以前到内地乘火车必须排队取票而无法使用自助服务,某些酒店不接受港澳台居民的身份证明……只要申请了港澳台居民内地居住证,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

 

根据这一即将施行的新规定,在内地居住并符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请领取居住证。持证人可在内地的居住地依法享有劳动就业、参加社保、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3项权利,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法律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申领驾照、申请职业资格、住宿旅馆、乘坐火车飞机、办理银行金融业务等9项便利。

 

这一被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赞为“具突破性且全覆盖”的新措施,受到不少与陈思吉一样在内地工作、学习、生活的香港居民的欢迎和期待。

 

就读于内地高校的香港学生林嘉盈说,她在内地就医由于没有医保,花费较高,而居住证持有人可以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助解决这一问题。此外,有了居住证,以前用不了的网约车、共享单车等需要身份证号实名认证的手机软件也可以用了,在内地生活将方便很多。

 

在内地创业的香港居民黄鸿科说,居住证带来的服务和便利涵盖就业保障、生活教育等多方面,对在内地就业的港人帮助尤其大,对像他这样的创业者而言,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便利措施更让他期待。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主席李培表示,新政策将有助香港同胞更好地融入内地生活,更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有利的营商环境,在出行、银行金融业务等方面都更为便利。

 

新措施除了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生活,更让许多香港人进一步增强国民身份认同,鼓励他们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理事李晓迎在香港报纸上撰文指出,居住证带来的便利让香港居民不再对内地各种电子支付软件“想用却用不了”,更让香港居民得以享受与内地居民基本相同的待遇,不再因证件待遇不同而觉得自己像“外来者”。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林健锋表示,目前在广东定居的香港人多达50余万,随着国家推出一系列新措施,除方便目前在内地工作的港人外,相信也能够为有意到内地工作、读书及退休的港人排解后顾之忧,为港人特别是年轻人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和空间。(新华社香港电 郜婕 洪雪华 朱宇轩)

展开全文

大陆推18码居住证获台胞认同:两岸一家亲的最佳写照

2018-08-17

 

大陆推18码居住证获台胞认同:两岸一家亲的最佳写照

 

郑博宇表示,卡式台胞证解决了宜行,居住证则达到宜居,也是继取消就业证后,又一个里程碑。(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将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居住证采用了居民身份证制作技术标准,采纳了台湾同胞提出的使用18位身份证号码的建议。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民众指出,这比过去单纯提供居住证明的暂住证涵盖面更广,未来在“双证并行”下,将可打通许多过去的身份认证不便,也等于完成了31条措施和同等待遇的“全覆盖”,相信能提高不少台湾人的认同,也是两岸一家亲的最佳写照。

 

北京首钢集团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经理郑博宇昨指出,过去的暂住证或居住证,只能做户口和租赁证明,无法做额外延伸,也没有编码。而此次针对台胞的居住证,就是“类身份证”,也像有些城市会推出的“市民卡”,让在大陆生活的台湾人能更好地待下来。

 

郑博宇表示,台胞证和居住证未来将可双证并行,将旅行证件和户籍证件分开后,可以“打通”很多身份认证问题,包括银行业务、支付宝、微信公众号申请等。从宜行、宜居两角度看,卡式台胞证解决了宜行,居住证则达到宜居,也是继取消就业证后,又一个里程碑。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青年团副主委林子凯指出,此一政策上的大跃进,将使台湾人在大陆包含搭车、购买在线理财产品、在线购买车票等因证件位数不同步而产生的许多不便之处一次解决,把同等待遇最有感的最后一里路走完,相信能提高不少台湾人的认同,也是两岸一家亲最好的写照。

 

郑博宇注意到,居住证采自愿申请,不像台胞证是往来大陆必备,这当中有让台胞“(用脚)投票”意味,认同大陆、愿意在大陆更便利生活的台湾人,就会主动去申办。( 中国台湾网8月17日讯    李宁)

展开全文

萨尔瓦多“断交”证明:玩“台独”牌会加速统一

2018-08-22

香港中评社22日报道,东海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潘兆民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凸显中国大陆“反独促统”的力道越来越强。因为蔡英文刚出访南美“友邦”、“过境”美国,试图增加台湾的能见度,大陆基于“反独促统”的最高指导原则,当然是全面紧缩台湾的“外交”空间,所以从蔡英文上任两年多以来,已经“断交”了5个国家,且随着蔡出访越多,“断交”的力道越强,这是台湾迫切的问题,必须改善两岸关系,增加两岸互信,台湾才有稳定的国际空间。

 

潘兆民是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博士,现任东海大学政治学系暨通识教育中心合聘教授,曾任东海大学国际教育合作处副国际长、东海大学就业辅导暨校友联络室主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政治系访问学者及上海复旦大学访问学者。

 

萨尔瓦多外长卡斯塔内达21日上午在北京与大陆外交部长王毅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尔瓦多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同时宣布与台湾“断交”。蔡英文上台至今,已经“断交”5个国家。目前台湾剩17个“友邦”。

 

潘兆民表示,大陆“反独促统”的最高指导原则,就是全面封杀“台独”空间,全面封杀台湾问题国际化空间。其次,萨尔瓦多“断交”,也是警告民进党蔡当局继续挟洋自重的政治操作,结果就是台湾“外交”空间,最后会趋近零,玩“台独”牌就是加速统一,因为台湾零“外交”,等同国际只承认一个中国,就是两岸统一。

 

潘兆民强调,台湾就在中国大陆“反独促统”原则之下,这是一路走来从国际会议无法出席、“友邦断交”到航空公司更名,都是在贯彻“反独促统”的指导原则,尤其在大陆内部是不能接受蔡当局挟洋自重的作为。萨尔瓦多就是警告。

 

对于台当局“外交部长”吴钊燮所说,萨国不断向台湾要求大量资金,希望协助联合港开发案,经评估后他们认为这是不合适开发案,恐让台湾与萨国陷入高度债务风险。

 

潘兆民表示,萨尔瓦多位在中南美洲,需要大量基础建设投资,才会向台湾提出资金需求,其实台湾在中南美洲的金援是长期性,包括农业、经济等援助,只是大陆在中南美州影响力日趋增加,这也是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的原因之一。

 

潘兆民说,此时,在台湾与大陆对立矛盾增温时,提供这些国家对两岸予取予求的空间,两岸对立的结果是内伤,损人不利己。所以萨尔瓦多“断交”也要让我们反思,两岸烽火对抗损害大陆,也损害了台湾,当下要好好面对一个问题,就是改善两岸关系,增加两岸互信,才能让台湾保持稳定的“国际空间”。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