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致贺词

2018年“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29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分别致贺词。

 

李克强在贺词中表示,40年前,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作出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决断,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为两国关系确立了根本指引和遵循。前不久,我同安倍晋三首相互致贺电庆祝缔约40周年,双方共同认为应当继续秉持缔约精神,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中方愿同日方相向而行,在中日之间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维护繁荣稳定。

 

李克强指出,青年人代表着未来。中日两国的青年人怎么看对方,会影响两国关系今后的走向和发展。“欲流之远,必浚其源”,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合作和友好,终究要靠深植两国青年彼此信任。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两国青年互访交流。希望两国青年通过此次大会,重温缔约精神、拓展沟通方式、相互砥砺学习、增进理解互信,为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加油助力。

 

安倍晋三表示,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正式访问日本,对日中关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两国应发展长期友好稳定的关系。年轻人肩负着两国的未来。双方应继续推进青少年交流,为日中友好搭建更多交流桥梁。

 

中日两国100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