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雅集——两岸京剧名家演唱会”将在台举办

“梨园雅集——两岸京剧名家演唱会”系列活动将于9月10日至13日在台北、台中举办。

 

在31日举办的活动行前记者会上,北京京剧院副院长秦艳介绍说,该系列活动由北京京剧院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华之声联合主办,包括三场演唱会和一场戏曲交流辅导活动,精选台湾观众耳熟能详的京剧经典传统剧目选段,同时邀请台湾京剧名家同台献艺。

 

她说,此次赴台演出阵容强大,选派23名优秀中青年演员,大陆京剧界名家汇聚一堂。既有王蓉蓉、李宏图、迟小秋、张慧芳等8位“梅花奖”获得者,窦晓璇、杨少彭、王岳凌等3位“白玉兰奖”获得者,还有翟墨、方旭、白金等多位中青年京剧才俊。“梅花”“白玉兰”同台绽放,各路名家将拿出代表作,展示京剧表演艺术的最高水准。演唱会上,青年演员均为彩唱,将展示京剧妆容、华服之美,表现各京剧流派的声腔神韵。

 

秦艳表示,海峡两岸有共同的文化基因,京剧艺术具有强烈的文化性和符号性,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文化记忆。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台湾同胞欣赏到纯正醇厚的京剧唱段,感受到两岸共有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华之声频道副总监乐艳艳表示,此次活动除了通过现场演唱会方式让台湾戏迷感受艺术氛围外,还将通过中华之声广播平台、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栏目、央广网等平台,让更多台湾民众能享受此次艺术盛宴。

 

据介绍,本次演唱会台北场包括《穆桂英挂帅》《锁麟囊》《霍小玉》《断密涧》《西施》等20余个经典剧目中的选段。台中场演唱会共有23个唱段,还加入《苏小妹》《赵氏孤儿》《霸王别姬》《鼎盛春秋》等经典唱段。

 

本次演唱会将于9月10日、11日晚在台北市政府亲子剧场,9月12日晚在台中市中兴堂演出。此外,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王蓉蓉还将走进戏曲学校,与学生交流传统艺术传承与发展。(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石龙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