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议会呼吁加强美中经济合作

8月30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议会众议院全体80名议员一致通过第44号决议案,表示积极支持加州同中国加强在经济、贸易、教育、旅游、人文、技术、创新、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并敦促美国总统和国会支持进一步加强包括加州在内的美国与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这一议案一经通过,立即引起了美国舆论界的关注。

 

第44号决议案由代表硅谷的州众议员罗达伦(Evan Low)提出,围绕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关系作了比较详细的阐述。议案指出:加州议会众议院决定,积极支持加州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增进互利经济机会继续协调合作,并在人文交往、贸易、气候变化、教育、旅游、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等领域加强实质性合作。加州议会敦促美国总统和国会支持进一步加强包括加州在内的美国与中国之间经济关系的行动。

 

地处美国西海岸的加州是美国人口第一大州,也是经济实力最强的州。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加州国内生产总值从2016年到2017年增加了1270亿美元,逾2.7万亿美元。中国是加州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加州最大进口来源地和重要出口市场。2017年,加州对华贸易额达1756亿美元,约占全美对华贸易总额的28%,在美国所有州中居于首位。加州州长布朗今年5月在洛杉矶举行的中国周活动上说,全球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中美两国可以互相学习,贸易战是愚蠢的。(人民日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