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条”深深打动台湾青年的心

【编者按】2月28日,《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发布实施,涉及投资、经济合作、文化影视、教育及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等多个领域,台湾民众热切关注这些“同等待遇”,不少省市陆续出台贯彻实施“31条措施”的具体细则,让台胞台企有更多获得感。中国台湾网现推出【31条措施专家解读】系列,通过专家观点和视角,向两岸民众更加全面地解读“31条措施”。本篇文章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撰写,题为《“31条”深深打动台湾青年的心》。

 

“31条”出台虽仅短短几个月,已然引领两岸交流出现新高潮,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呈现新局面,尤其对台湾青年的影响更为明显。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只要继续沿着既定对台方针路线不断前进,两岸同胞携手共圆中国梦的光明前景指日可待。

 

一、两岸交流掀起新高潮,两岸融合进入新阶段

 

“31条”公布后,大陆各省市、各部门迅速行动,结合地区特色与自身职能出台系列细化方案。这些举措让已在大陆经营多年的台商投资条件更加优沃,投资方向更明确,投资质量不断上升,投资回报也不断增加。其他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广大台湾同胞也获得了空前宽松的环境。面对机遇,广大台湾同胞不顾台当局的种种干扰、阻挠措施,掀起了一波“西进潮”,让两岸交流出现新高潮,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进入新阶段。

 

当然,获得感更明显的应该还是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与生活的台湾青年。学习方面,台湾学子赴大陆求学由“心动”变为“行动”,涌现新一轮“大陆求学潮”。就连高中生也是“吃了秤砣铁了心”要到大陆上大学,并且,其目标不再限于几大名校,地区也不仅限北上广深。创业方面,随着大陆多地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示范点)、具有浓厚台湾元素的创客中心和平台的纷纷建立,台湾青年获得了更多机遇。有的在老一辈台商的指引下直奔目标,更多的则是自行前往开创一片新天地,正从“打工一族”变成“圆梦一族”。就业方面,不仅中国银行等大型国企针对台湾青年的就业信息引来台湾青年“排长队”,就连一些大学生也将实习之地选在大陆。尤其在与台湾地区有着先天关联的闽南地区,更是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集中地区。并且,随着在大陆创业、就业人数的迅速增加,台湾青年的公共参与意识和行动也不增强。如在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就有35位台湾青年历经层层选拔出任多个小区的主任助理。还有台湾青年因表现突出,今年首获“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厦门青年五四奖章”等殊荣。生活方面,随着就学、创业与就业参与的深入,随着在大陆学习工作时间的延长,不少台胞开始整家庭迁到大陆,另有一对对志趣相同的两岸青年男女纷纷组建起跨海家庭,真正实现了“两岸一家亲”。

 

面对当前两岸的这种新交流新融合局面,有媒体称之为,“老三通”即“通商、通航、通邮”之后的“新三通”,即“通婚、通就业、通升学”。不仅如此,台湾青年对大陆的认知开始发生深刻变化。有人表示,他们到大陆后才发现亲眼所见与岛内道听途说完全不同,并深深认同“两岸社会融合发展尤其重要,特别是青年交流至关重要”。两岸同胞“心灵相通”已然在青年间发芽成长,并日益茁壮。

 

与此同时,“31条”公布后岛内民调机构跟踪民调也显示岛内民意已悄然变化。“31条”公布不久,台湾青年认为大陆对台友善的比例超过40%,愿登陆发展的比例近60%,2/3认为“31条”对稳定两岸关系有帮助,超过70%的青年对台当局缺乏信心。近期,就连偏绿民调也显示,“台独”支持率快速下降,比蔡英文当选时少13个百分点近300万人。岛内舆论调侃,近几年“被刻意发明的”、民进党蔡英文津津乐道的“天然独”原来“这么经不起考验!”民调还显示,随着大陆落实“31条”,岛内民众对“台独”和民进党的支持度也不断下滑,尤以青年为甚,进而严重影响到民进党年底“九合一”的选情。

 

  二、两岸交流融合的持续深入离不开大陆工作思路的新发展 

 

“31条”实施时间虽短,却已获得两岸尤其是台湾同胞的高度认同支持,可谓旗开得胜。究其原因:

 

首先,“31条”顺应了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夙愿,当前是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这一伟大梦想的关键时刻。“31条”在此背景下出台,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与十九大精神,是在顺应了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其次,“31条”充分贯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解决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困境,当然要贯彻这一精髓,准确抓住当前两岸关系的主要矛盾。长期以来,“台独”分裂势力始终想将两岸政治分歧转化为两岸同胞间的对立,让统“独”矛盾成为两岸关系主要矛盾。民进党重新执政后,这一趋势更甚。但事实上,当前两岸关系的主要矛盾是,两岸交流现状已严重滞后于两岸同胞日增长的扩大两岸交流、加速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强烈需要。正因此,习总书记提出“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这一整体构想,并为落实该构想,提出了“同等待遇”、“心灵相通”的具体要求。“31条”便是具体举措。

 

再次,“31条”迎合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大陆党和政府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明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方略。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广大台胞自然是大陆党和政府的服务对象,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自然是大陆党和政府的努力方向。这种心声是“合则两利,融则双赢”。正因此,尽管当前两岸之间的沟通协商合作渠道受到“台独”严重干扰,但大陆促进民族利益,维护台胞权益的决心信心与诚意都不会受到丝毫干扰,推出并落实“31条”就是决心信心与诚意的具体体现。

 

最后,“31条”反映了大陆“两手都硬”的治理方式。解决当前两岸问题离不开两手:反对“台独”分裂、推进两岸交流融合。两手都要硬,同时协调好两手间的关系。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时的讲话,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就是大陆的明确立场。具体到当前,虽然反“独”斗争激烈,但并不会影响到大陆党和政府维护两岸同胞权益、促进两岸同胞福祉的决心信心与诚意。从“31条”实施的效果看,不仅将维护台湾同胞权益推向了一个新高点,也将反“独”斗争推向了一个新阶段,即用事实戳破“台独”谎言,用行动促进台胞福祉。

 

有比较才能鉴别。“台独”分裂只会让台湾越来越穷,越来越乱;交流融合只能让台湾同胞拥有更多机遇,学习、创业、就业、生活越来越好。“31条”让人民高兴让人民满意,自然能获得人民积极响应。行百里半九十,好的开始只是成功的一半。当前,“31条”仅是开局,两岸同胞只有更加谦虚谨慎,继续努力,才能找到更多共同语言和利基,两岸同胞携手共圆中国梦也才会变得更加深入人心。(作者:党朝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