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穗港人欢迎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称对港澳同胞一视同仁

在穗港人欢迎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称对港澳同胞一视同仁

在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综合办证厅看到,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办证专窗前,前来咨询、申领居住证的港澳台同胞接连不断 郭军 摄

 

内地开放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连日来,在广州就学、投资、就业的港人纷纷对国家出台的这项政策表示肯定和欢迎,并有意愿前往申领。

 

9月3日,是内地正式开放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第三天。当日上午,记者在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综合办证厅看到,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办证专窗前,前来咨询、申领居住证的港澳台同胞依然接连不断。

 

拍照、排队等待叫号、咨询、办理申领……今年79岁的香港阿婆邓淑贞独自一人来到办证大厅,有条不紊地完成了相关申领手续。“真的好开心!”她说。

 

邓淑贞在香港出生,自小随父亲到广州居住,在这边上学,毕业后又留在这里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如今,多数时间她都和儿子住在广州,顺便照顾孙子。她感慨道:“以前在内地办事,有时用到回乡证,有时又要香港身份证,家里人都说我是大头虾,很容易忘记东西,所以很麻烦。现在办了居住证,以后都用这个证了,出门办事、旅游方便多了。”

 

还有一点也让老人很开心。“有了居住证后,我们也可以在内地买理财产品了。虽然钱不多,有点收益就可以拿来饮茶!”她告诉记者,在内地,过了70岁的香港人用回乡证买不了理财产品。

 

“有了居住证,就可以享受本地居民待遇,买火车票再也不用去人工柜台排队了,申请支付宝、QQ、银联卡也便利了,小孩读书也不用交赞助费了。”正在办证大厅准备为小孩申领居住证的刘先生感慨万千。他目前在粤港两地从事金融行业,来广州长期居住已有十几年,就在前一天,他仅用五分钟就为自己申领办理了港澳居民居住证。

 

“以前持回乡证从香港过关时,只能走人工通道,在内地买火车票、网购都有很多不方便,有了居住证后,和内地身份证一样,便利很多。”原普华永道华南区首席合伙人杜源申9月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期待港澳居民居住证能够被内地不同的机构普遍都接受。

 

杜源申正打算申领港澳居民居住证。他从香港来广州工作30余年,退休后又发起创办了广州市伟博儿童福利基金会。他表示,“国家以前就有很多对港澳的优惠政策,如今推出港澳居民居住证,真正体现了对港澳同胞一视同仁,将进一步促进香港与内地的交流交往。”

 

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广东会长、普华永道中国审计合伙人彭浩贤也对此表示赞同:“开启居住证申领,不仅为港澳台居民生活带来便利,更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的进一步融合。”

 

他指出,居住证让香港居民在内地享有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业务的便利,对于商会成员来说也是重大利好,便利的政策支持将有力推动港商在内地投资的积极性。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大湾区的融合离不开粤港人才的交流学习。彭浩贤认为居住证的便利条件如职业资格申请等,能够鼓励更多香港有志青年前来内地发展。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推出,也让在广东就读的香港学子感到振奋。广东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简称“粤港联”)每年都有近千名新会员加入。该会副理事长陈琛告诉记者,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推出后,在广州的一些港澳学生群组里讨论非常热烈,大家纷纷咨询相关的办理条件和流程。目前,粤港联正准备帮助有需要的同学集中申领。

 

“这真是一项便民、利民措施!”陈琛说。他目前还在中山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读大三,由于没有内地身份证,以前在内地经常会碰到一些不便,“比如买高铁票,必须到人工窗口取票;去长隆欢乐谷等景区玩,无法用回乡证在网上购买特价票,而只能到现场买全价票。”(中新网广州电 记者 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