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即将开启 两岸民众共享“乐活”

 

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即将开启 两岸民众共享“乐活”

 

记者9月3日从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乐活节将于9月7日在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拉开帷幕,开幕式+学者论坛+“乐善、乐业、乐艺、乐动”四个版块共34个分项活动将轮番登场,一直持续到12月份。

 

9月7日在厦门沧江剧院上演的开幕式,将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丝文化,民俗非遗等元素,并邀请43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与海沧民众共同参演,突显乐活节“赞颂改革开放 欢享盛世乐活”的年度主题。

 

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即将开启 两岸民众共享“乐活” 

 

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曹放接受采访

 

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曹放向记者介绍,今年乐活节依然秉持“健康、快乐、环保、可持续”的乐活理念,以“两岸一家亲,共建新家园”为主题,突出两岸民众特别是青年之间文化、生活、工作方面的交流,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领域和内涵,可谓是亮点颇多。

 

  亮点一:展示改革开放伟大成果

 

在乐活节开幕之际,两本反映海沧改革开放奋进足迹的书籍正式编写完成。《海沧,一座新城的崛起》讲述了海沧台商投资区近30年来,由闽南小渔村崛起成为一座具有现代化、国际化风范的厦门新城区发展历程和优美景像。《书院建设与海沧实践》展现了海沧近年来文化建设尤其是社区书院建设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两本书籍将于乐活节期间赠送给两岸嘉宾和海沧各界。

 

另外,乐活节将通过开展海峡两岸工艺精品展、两岸学者海沧行、“海沧工匠”2018风采展、2018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多项活动,将目光聚焦海沧城乡发展,向社会各界展示海沧区新发展、新风貌、新成就,以及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果,推动海沧迈向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新征程。

 

亮点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9月6日—10日举办的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是本届乐活节的重头戏之一。活动将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大陆高校知名学者代表,以及林安悟、戴景贤、赵刚等台湾知名学者汇聚一堂,通过对传统的重新审视和思索,促进各门人文社会学科之间的交流,在交流中促进研究观念和方法的进展,共话新时代的文化传承。

 

近年来,海沧区深入挖掘海丝文化资源,并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本届乐活节期间,央视海沧题材专题片《南侨诗宗—邱菽园》将举行开机仪式,本片将从历史的角度,重新梳理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文化内涵和价值所在,探索华人华侨与东南亚国家建立的紧密联系,展现海沧丰富的人文底蕴与历史积淀。

 

亮点三:两岸民众深度参与

 

据了解,本届乐活节将保留两岸性强、民众参与度高的两岸汉字节、斗茶节、少儿美术展等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新增“和谐满邻里·丰收庆团圆—我们的节日·中秋”、“孝老敬老·情暖沧江—我们的节日·重阳”、文化志愿者对接台湾社区主任助理等不同类型的主题活动,突出两岸在文化、精神、生活、工作上的交流。

 

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曹放表示,今年受邀参加乐活节的台湾同胞将超过200人,其中有70多位台湾高校的学者,20多位台湾工艺美术大师,40多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以及台商协会成员和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整个乐活节期间,预计将有超过50万的台湾民众深度参与。(海峡之声网9月3日厦门讯 记者庄杨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