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居住证让台胞感同两岸一家亲

 

大陆居住证让台胞感同两岸一家亲

 

9月1日,在大陆各地的台湾同胞按照要求,高兴地领取大陆居住证。台媒报道称,大陆推台胞18码居住证,在大陆长期居住的台湾学生和台湾青年都非常兴奋,纷纷表示总算突破技术瓶颈,迈入“新的里程碑”,“打通任督二脉!”联合新闻网引述学者观点指出,申领居住证会进一步让已在大陆就学、就业的台湾民众产生在大陆长期居留的想法。 

 

发放大陆居住证是大陆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具体表现,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申领居住证的台胞可以享受:“3项权利”: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6项基本公共服务”:居住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为其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9项便利”:享受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以及在内地(大陆)住宿旅馆,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服务,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的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消费等。 

 

这一举措让在大陆生活学习创业就业的台湾同胞深感温暖,享受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不分彼此。是继国台办等部门出台“31条惠台措施”之后,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实实在在的举措。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认为,居住证让人感受到大陆的诚意和善意,“让我们有满满的归属感”。

 

然而,面对这一利好政策,台湾“陆委会”却抨击此举“名为惠台、实则利中”,是对台“统战”措施的一环。并已着手研议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要求已申办居住证者回台登记,并对其担任重要公职或参政权益采取管制措施。对此,台媒指出,比起从小处着手为台胞着想的大陆政府,陆委会从大处着眼威吓台湾民众赴陆的制式回应,充满冷战思维,毫无助益,更无说服力。 

 

蔡英文当局对于大陆利好政策,总是用政治有色镜来看,用恐吓和阻挠的方式来对待台湾民众。大陆以人为本,关注民生,造福百姓。正是出于对广大台胞的关心关爱,解台胞之所难,积极为他们在大陆就学就业生活提供便利,让广大台胞享受与大陆同胞一样的待遇,自然受到广大台胞的欢迎。 

 

自蔡当局上台后,因其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失去了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出现了两岸僵局。同时,也造成了两岸之前签订的诸多合作协议处于停摆状态。在这种局面下,一方面,针对蔡当局“去中国化”“台独”动作,大陆打击的手段越来越多,针对性越来越强,只要“台独”一露头就打,绝不手软;另一方面,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抛开蔡当局干扰和影响,单方面出台了“惠台31条”和居住证等政策,不断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从近年来,台湾优秀学生赴大陆就学屡创新高,就可以看出大陆发展广阔前景和惠台政策对青年台胞的吸引力。

 

一张小小居住证,解决了在大陆的台胞许多的实际难题,带来了诸多利好,使广大台胞在大陆就学就业创业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感同两岸一家亲。相信大陆还会出台更多的惠台政策,将会更加有力地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从而实现两岸人民心灵契合。(来源:中评社  评论员 刘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