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工商大佬表示台当局没必要对“居住证”限制

9月1日,大陆开放申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各地的台胞踊跃申领并纷纷称赞“居住证”给台商到来的极大便利。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丶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5日在台北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居住证”带来了与大陆居民同等的福利,对於长期住在大陆的台商有很大的帮助。对於台湾方面传出有意修法,取消领有大陆“居住证”台胞的户籍,赖先生认为,这是不必要的限制,相关单位没必要这麽做。 

 

台湾工商大佬表示台当局没必要对“居住证”限制

 

赖正镒

 

赖正镒表示,台胞“居住证”对於在当地的台商很重要,这也是为什麽居住证一推出後就有很多人立刻去办,“居住证”对在大陆的台商而言,是给予视同国民的待遇,他们搭高铁丶买机票,或是在当地享受到的福利,例如买房丶小孩就学等,都可以获得居民般的福利,对於长期住在大陆的台商有很大的帮助。 

 

对於时代力量民意代表党团4日举行记者会,提出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法有两个方向,一丶对拥有居住证者应强制其申报,未申报则应给予处罚;二丶有居住证者,其台湾户籍应冻结或取消。 

 

赖正镒回应説,没有必要这样做,“居住证”和“公民证”是两件事情,“他现在不是发身份证给你,是居住证而已,其实它是台胞证的升级版”,而这也是大陆台商多年来主动向国台办等部门反应有此需求,大陆照顾台胞推出来的。台当局没有必要特别给予限制。台湾如果这样做,反而是对在大陆经商的企业造成不便,当局没有必要去做限制。” 你好台湾网台北9月6日消息(记者陈伟建 梁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