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不管滞留日本旅客 大陆忙接人

受台风影响,日本关西机场遭遇水淹、沦为孤岛。5日,部分被困台胞乘坐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接送旅客的车辆脱困。台湾TVBS新闻网6日称,大陆驻当地使馆5日派专车接出受困大陆旅客,没想到“竟然要”同样受困的台湾旅客“自称中国人”,才可搭车离开。台湾亲绿媒体以“硬欺台湾!”为题报道此事,甚至有媒体质疑大陆“租车接人”是否存在。对于这些报道,有台湾网民反呛“中国人载中国人脱困有错吗?”并质问在中国驻日领馆积极帮忙的时候,民进党当局在干什么。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日报道,一名台湾网民还原了5日现场的情况,称本来排在神户港的快速船队伍中,有好心人告诉他大陆使馆派车来接人,他立刻跑去排队,“虽还是等了10个小时才搭到车,但至少离开了关西机场”。该网民称,在乘车过程中,有大陆使馆工作人员上车调查共有多少台港澳旅客,但“完全没有任何人要我们自称中国人”。另一名台湾旅客也表示,当时一对大陆夫妇看她独自一人排队等候,便邀她一起去搭大陆使馆的大巴车。她原本担心上车后会检查“护照”或“喊口号”,结果什么都没发生。据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介绍,截至6日凌晨,总领馆协助因台风滞留的中国旅客1044人(包括香港同胞117人,澳门同胞5人和台湾同胞32人)安全撤离关西机场。

 

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6日称,既然是中国大陆租的车,只照顾中国人或者至少是“自认中国人”,也在情理之中。真正该问的是,为什么大陆使馆有派车,“台湾代表处”没派车?(台“驻日代表”)谢长廷去哪了?还有网民质疑绿媒“标题是啥,内文是啥,人家有要你开口回答才能上车吗?”

 

相比之下,民进党当局的反应让台民众寒心。前文提到的台湾游客称,他抵达大阪市区时已是深夜,致电台驻日办事处询问哪里可提供住宿,不料对方却冷漠地回答:“你要住哪里是你们的选择,我要怎么帮你找住宿?”

 

台“驻日代表”谢长廷6日在脸书发文解释称,日本关西台风、北海道地震均造成巨大灾害,台驻大阪和北海道两地办事处为此忙得晕头转向。他表示,台旅客遭冷言冷语一事确实不应该,台“外交部”已表示要查处。但台湾网民并不买账。有人发现谢长廷前一篇内容竟是在讲选举,嘲讽称“你现在的身份是驻日代表还是选举代表?”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行政院长”赖清德等人在第一时间向遭受风灾和地震的日本表达关心和慰问。有网民批评称,民进党高层只顾慰问日本灾民,完全顾不上自己人,蔡英文此前答应给台湾南部灾民发放便当(盒饭)的承诺至今未能全部落实,“驻日代表”更是变成了“助日代表”。【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