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引领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抵达俄罗斯海滨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一系列双、多边活动,包括同俄总统普京举行会晤、在论坛全会上致辞以及同出席论坛的有关国家领导人友好交流等。

 

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也是今年下半年中俄最重要的双边高层交往,意义重大。此访必将进一步引领中俄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有力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推进双方远东合作取得新成果,同各方携手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步入高水平、大发展的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都曾用“典范”形容当前的中俄关系。习近平主席说,中俄关系“树立了大国、邻国交往的典范”;普京总统称,俄中关系是“当今世界国与国关系的典范”“大国之间发展平等互利合作的真正典范”。中俄两国元首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实现今年年内的第三次会晤。“你来我往”彰显两国元首的深厚友谊和中俄战略协作的高水平,正是这种典范的体现。

 

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并致辞是习近平主席此行的重要内容之一,各方极为期待。习近平主席的出席延续了中俄相互支持对方举办重要国际活动的良好传统,也展现了中国对促进本地区发展繁荣和中俄地方合作的坚定支持。

 

东方经济论坛由普京总统于2015年倡议举办,正逐渐成为亚太地区深化经济合作、探讨国际和地区问题的重要平台。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着复杂深刻变化,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正如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所说,“习近平主席来俄出席论坛是向世界表明,只有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完善区域经济合作安排,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正确选择”。

 

中俄地方合作由来已久,是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补充,近年来发展更加蓬勃。作为两国地方合作的“桥头堡”,中俄远东开发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已成为两国地方合作的一张“名片”。当前,随着“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举行,两国地方合作的热情进一步激发,正朝着领域和地域全覆盖迈进。本届东方经济论坛的主题是“远东:更多机遇”。人们期待,习近平主席此行将为东北亚和平稳定与区域合作注入中国活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进一步推进,本地区发展将迎来更多中国机遇。

 

有理由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行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地区和平稳定、互信合作开启新进程,成为中俄关系发展史上的新里程碑。(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郝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