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沟里焕出大产业 两岸媒体人到焦作看“美丽乡村”

一个破落的小窑洞村如何摇身一变成了文化产业的新旗帜?一个山沟沟如何掘金“太极+”,肩起复兴传统文化的民族大道?12日,记者跟随“小康路上•看乡村振兴”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走进了河南省焦作市,探访“老家莫沟"和”太极陈家沟“,这两个声名赫赫的“美丽乡村”。 

 

“老家莫沟"活化窑洞

 

青春做伴好还乡 

 

走进莫沟村,一条青砖小路笔直地延展开来,道路两旁是青砖白墙的复古民居。很难想象仅仅三年前,这里还是被列入整体拆迁计划的村子。 

 

2015年响应习总书记”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焦作孟州市政府转换思路,邀请全国知名乡村建设设计团队,本着”不砍树、不填窑、不扒房”的原则,对莫沟进行生态修复和绿色改造,让农村回归自然朴实状态。 

 

据村委介绍,村内原遗存有元末明清窑洞183孔,修复这些明清窑洞,开发成了各具特点的乡村民宿。一系列窑洞民俗宾馆建成后,每日可接待300人住宿,年入住率达9成以上。 

 

山沟沟里焕出大产业 两岸媒体人到焦作看“美丽乡村”

 

图为以明清窑洞改造的民宿“和家大院”。 

 

在以明清窑洞改造的民宿“和家大院”,记者见到了返乡创业的青年代表刘会,刘会介绍说,莫沟采取众筹方式成立了股份公司,村民按人头入股,以现金、承包权或房屋、树木等实物入股,“全体村民离土不离家,虽然整体迁入了坡上新村,但年底全体村民皆可按股份分红。” 

 

“最关键的变化是,现在村里不再是只有老人和孩子,有了很多年轻人,来这里创业,”刘会说。发展民宿带来大批游客,也激发了村民,包括青年村民返乡创业的热情,茶馆、酒坊、甜品店等各类特色店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对于如何吸引台湾青年回乡创业,台湾农民时报的林坤政表示,“这是两岸同时面临的一个难题”,以前曾经从事乡村建设的他认为“推动文创产业不断创新发展活化乡村,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需要两岸多多交流。” 

 

山沟沟里焕出大产业 两岸媒体人到焦作看“美丽乡村”

 

图为村里的老苗书馆,是全国最大的村级窑洞图书馆,面积960平方米,藏书5万余册。 

 

陈家沟村 风起太极

 

期盼花开两岸 

 

步入陈家沟,就犹如步入了太极文化的圣地。这里有令人敬仰的太极拳博物馆,有响誉国内外的陈家沟武术馆,有充满传奇色彩的杨露禅学拳处。而2000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贫困的山沟沟。 

 

山沟沟里焕出大产业 两岸媒体人到焦作看“美丽乡村”

 

图为朱天才其子朱向华在向记者介绍陈氏太极拳师承。 

 

目前全村有4个大型太极武馆,50多家家庭式小型武馆,年吸引太极学员上万人次。位于陈家沟中段的“天才太极院”,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陈氏太极拳的代表性传承人朱天才创办,在这里,两岸媒体团见到了其子朱向华。 

 

记者了解到,2009年其父朱天才曾应台湾“朱氏宗亲文教基金会”邀请,赴台参加太极拳交流活动。“没想到开课第一天就来了100多名学员。” 

 

山沟沟里焕出大产业 两岸媒体人到焦作看“美丽乡村”

 

图为2009年其父朱天才应邀赴台参加太极拳交流活动 

 

“台湾也有很多太极拳的爱好者,目前由于个种原因,这里的武馆还没有台籍学员。朱氏传人在全球各地有近百家武馆,未来希望有机会把武馆办到台湾,让这个宝贵的传统文化在祖国宝岛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朱向华表示。 

 

除了太极拳馆,太极文化也带动了陈家沟饮食、民宿、太极服饰、器械、练功鞋等周边产业,全村一半以上群众直接从事着与太极拳产业有关的工作。 

 

今年43岁三合锦衣坊老板娘辛春丽,从事太极拳服加工销售产业,年入百万,她认为“太极拳+互联网是未来的竞争主力,希望带动更多的姐妹发家致富。”( 华夏经纬网9月12日讯  记者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