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界人士普遍欢迎日中关系重回正常轨道并希望得到更大发展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王小燕):9月12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240名成员组成的日本经济界代表团。代表团多名人士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经济界普遍欢迎日中关系重回正常轨道。两国关系向好对于推动地区合作、维护亚洲以及世界的自由贸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他们期待,借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机,两国关系能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得到更大发展。 

 

日本专门从事日中经济交流的团体“日中经济协会”每年均联合日本最大的两家经济团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和日本商工会议所组成大型代表团到访中国,这次是三家联合派出的第44次访华团。访华期间,该代表团除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之外,还分别与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等中国相关部门举行了座谈。 

 

在全球贸易体系遭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挑战的背景下,“中日两国如何携手应对”成为代表团重点关注的课题。日中经济协会会长、访华团团长宗冈正二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带来的恶性影响令人担忧,这就要求各国要为维护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在这一背景下,日中两国作为亚洲的领头羊,需要尽早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及日中韩自贸区协议,建立起基于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的自由便利的亚洲通商圈。” 

 

日本经济产业省通商政策局谈判官、日本政府RCEP谈判代表篠田邦彦表示,国际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在升高,顺利达成RCEP谈判协议,可使本区域的国际产业供应链得到加强,价廉质优的产品及服务将为各国消费者带来福音。他说,由于各方均对RCEP寄予厚望,谈判速度正在加快,年底前达成广泛协议的可能性在提高。对于这项涵盖了全球将近一半人口(35亿人)、三分之一强GDP(23.8万亿美元)的超级FTA能否如愿在年底前完成谈判,篠田尤为看重中日两国在其中的通力合作。篠田邦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和日本需要向国际社会发出推进自由贸易的强劲信号,仅从这个角度出发,也需要两国在谈判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实现年底达成协议的目标。” 

 

篠田同时对日中关系不断改善的势头给予高度评价,“日中是一衣带水的邻国,在贸易投资、旅游观光等方面相互依存,非常高兴看到两国关系重回正常轨道。日中关系向好不仅可以加强RCEP等区域性合作,对于两国贸易的第三方市场也会起到积极影响,日中两国要携手为整个东亚的发展做出贡献。” 

 

谈到“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第三方市场,篠田认为,日中可以共同为亚洲和非洲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三方在运输、交通、能源、环保、产业升级、金融等领域具有进一步合作的潜力。 

 

9月12日,日本经济界代表团与中国工信部举行座谈,“新次元的中日创新合作”成为讨论主题。来自金融、汽车、化工等行业的日本企业高管们围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互联网汽车、节能环保领域的创新合作分别进行了阐述。经团联副会长、三菱电机特别顾问山西健一郎在发言中指出,今后该公司与中方合作伙伴将在边缘计算、AI、智能制造尖端技术应用等方面加强合作。日本正在推进的“社会5.0”计划在通过产业结构改革建设高附加值社会、致力于解决各种社会问题方面,与中国谋求提质增效的经济增长理念是吻合的。他指出,“中国的发展速度”和“日本在制造业上积累的技能”是两国各自的优势,只要将两者有效结合,就一定能构建起两国互利共赢的关系。 

 

代表团成员盐田诚是川崎重工的执行董事,这是一家具有百余年历史的日本重工业企业。该企业早期先后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合资成立船舶工程公司、和中国水泥巨头海螺创业就余热发电以及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开展深度合作。盐田诚在采访中表示,随着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和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进,近期该公司还扩大了工业机器人在华的生产应用。在交通运输方面,1985年川崎重工和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签订了友好工厂协定,近年来双方联手从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获得了城铁车厢的订单。他说:“在我们看来,中国蕴含着巨大的潜能,市场前景广阔,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在中国的业务,能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是公司进一步发展的机会,也是我们倍感高兴的事。”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两国关系不断呈现改善的势头,对此,盐田吐露出日本企业界的心声。“日中关系顺利发展是我们的期盼,期待这样的积极动态能不断得到推进。40周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我深信,今后两国关系还将不断深化和发展,行稳致远的双边关系正是我们发自内心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