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间谍案:别让四五万卖掉国家对你的信任

近期,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开展“2018-雷霆”专项行动,先后破获百余起台湾间谍案件,抓获一批台湾间谍及运用人员,及时切断台湾间谍情报机关针对祖国大陆布建的间谍情报网络,有力打击了台湾间谍情报机关嚣张气焰,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利益。(2018年9月15日央视网)

 

这次专项行动的结果表明,中国台湾甚至其他国家组织的不法分子仍然可能在伺机而动,妄想盗取我们国家机密,做出危害国家和人民安全的事情。台湾间谍可谓无孔不入,利用赴台学习青年学生渴望交到朋友的心理,以各种方式接近并引导大陆学生在回国后传输国家情报。

 

台湾间谍以大陆赴台湾青年学生为目标,利用两岸扩大交流交往的有利条件,组织安插大批情报人员在岛内高校活动,哄骗赴台学生从事泄密工作的行为让人不耻,被哄骗的青年学生的泄密行为更为让人心痛和反省。

 

为何会出现泄密的行为,纵然有台湾间谍的引诱,但我认为最大的原因在于“私”。《吕氏春秋》中提到“私视使目盲,私听使耳聋,私虑使心狂。”正是因为心中有私,出于所谓的爱情,友情,人情,青年学生没有了是非的判断,辜负了国家的信任。所以,我们要谨慎交友,因为不管有意还是无意,当你将国家机密泄露的时候,你就已经辜负了国家对你的信任。

 

苏辙曾提到“不以私爱害公义”。台湾间谍案例之一、国防科工泄密近百份情报的主人公小哲正是为了自以为是的爱情,向台湾情报间谍许佳滢透露国家机密,甚至在对对方身份产生怀疑后,依然无法彻底与其断绝关系,泄露了国家国防科工近百份情报,前后得到报酬四万五千元。工作上无法做到公私分明,受到诱惑变以权谋私,四万五千元便出卖了国家对他的信任。

 

古人言“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我想不论何人何事,我们都应做到公私分明,有所谓,有所不为。作为一个中国人,国家的安危与我们息息相关,任何人在任何情况都不该做出危害国家的事情,我们要提高警惕,心存大义,不受私情影响,不做危害国家安全的泄密行为。(中国台湾网网友:林丽奇)(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