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高铁将促进香港与内地互联互通 有利于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中央广电总台海峡飞虹报道(驻香港记者刘志敏)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23日正式开通运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开通仪式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铁香港段连接到内地庞大的高铁网络,影响广泛,她和其他香港市民大众一起期待着高铁开通后,香港与内地实现进一步的互联互通;包括广深港高铁在内的系列重大跨境工程的逐步联通,也将有利于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9211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谈广深港高铁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只有26公里,但23日正式通车后,它将联通祖国内地总长超过2.5万公里的高铁网络,香港也将因此随即步入一个历史性的“高铁时代”。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出,高铁香港段与内地不断增长的庞大高铁网络连接,不仅将为香港市民大众带来崭新、快捷、方便的跨境交通模式,还将带动香港经济民生发展,影响广泛。她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虽然只是短短的26公里,但是有非常好的效果。因为它能把香港直接联系到国家在内地非常庞大的高铁网络。现在我看大概是2万5千公里,但还是在建。所以这个联系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就可以让香港的商界、学生、一般的市民都能坐高铁直接到达内地的不同城市。高铁香港段对我们的重要性是比较广泛的,无论是在经济发展,或者是在民生改善方面。”

 

林郑月娥告诉记者,她曾和家人在休假期间,前往深圳北搭乘高铁去桂林旅游,对高铁的舒适和便捷深有体会。高铁香港段开通在即,林郑月娥和其他香港市民大众一样,很快便可以在香港乘坐高铁,直接抵达目的地。林郑月娥也表示,高铁对于香港居民最大的吸引力,将主要体现在中等距离的旅程上,“因此你能想象在未来,虽然从西九龙站直接到桂林还是大约三个小时,但我却不需要下了一趟火车然后再登上另一辆火车来到达目的地,这是我的个人经历。我也相信很多香港市民大众会在这种(中等)距离上特别赞成并选择乘坐高铁,因此像去桂林、昆明、福建的厦门……,将会在未来变得非常方便。”

 

林郑月娥指出,高铁香港段开通当天,旅客即可从香港搭乘高铁前往内地44个站点,其中6个为广东省内的短途站点,另外38个站点则分布在内地的其他省市。西九龙站的列车时刻表显示,在短途方面,最近到深圳福田站仅需14分钟;在长途方面,最远可以到达北京,最快只需要8小时56分钟;而林郑月娥提到的中等距离站点则涵盖了内地中部、东南以及西南地区的诸多重要城市。林郑月娥表示,期待着高铁开通后,香港与内地实现进一步的互联互通,“当然高铁的重要性还体现在很多方面,因为它真的让旅行变得更为便捷,如此一来,也就可以看到它缩短了两个地区、两地人民、两种社区之间的距离。我期待着高铁开通后,香港与内地之间的全面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

 

回望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8年建设历程,林郑月娥是这个大型跨境基建项目的重要见证者与参与者,与此同时,她也见证着其他几个重大基建工程在近年来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位于中部的高铁香港段即将通车,西部的港珠澳大桥已经建成,东部的莲塘-香园围口岸也将陆续完工。林郑月娥表示,今年对香港的发展很重要,在国家的支持下,通过系列基建的联通,将有利于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她表示,“尤其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既是一个‘贡献者’,也是一个‘受惠者’。今年我们又将迎来粤港澳大湾区,所以有了这几个跨境的基建,我们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位就更加地凸显了,因为从香港到大湾区很多城市现在大概是一个小时的生活圈。这个布局非常完善,有利于我们希望的能在粤港澳大湾区提升人流、物流、资金流、讯息流。先把基建联系起来,我觉得对其他几个方面的工作是非常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