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台湾没机会 大陆晶圆厂对台湾工程师更具吸引力

一位前往大陆的台湾芯片代工工程师透露,大陆雇主为他提供了三卧公寓的四成价格补贴,条件是他为其工作至少五年。此外,他的薪酬上涨一半。他说:"大陆敢烧钱,台湾公司资源有限。"

 

从2014年起,大陆就开始引进半导体人才,而今年美中贸易战加剧,更加快了这一进程。

 

2017年,大陆进口半导体价值2600亿美元。本土生产的芯片仅满足不到二成的国内需求。

 

台北一家招聘公司H&L智理管理估计,今年以来,300余名台湾高级工程师转投大陆大陆芯片制造商。在此之前,自2014年北京设立220亿美元基金发展芯片工业以来,已有近千人才投奔陆企麾下。

 

分析人士称,尽管在低端芯片生产方面,大陆向前迈进,但在芯片设计与生产方面,大陆仍落后台湾多年。

 

留在台湾没机会 大陆晶圆厂对台湾工程师更具吸引力

 

大陆人才有缺口

 

今年中美贸易战的中兴事件加速了人才转移的进程。

 

华盛顿对160亿美元大陆产品的25%关税,对大陆半导体业造成打击。路透社分析,与台湾地区和韩国产品相比,这将削弱大陆芯片的竞争力。北京原本的目标是在2025年以前实现至少四成半导体本土生产。

 

大陆有研究机构估计,截至2017年底,集成电路产业专业人才约40万人,而到2020年,所需要的人才是72万人,存在巨大缺口。

 

招聘人士称,与韩国、日本人才相比,大陆更青睐台湾人才,因语言文化相通。

 

“三年赚十年的钱”

 

H&L智理管理顾问公司的林语宣(音)向路透社表示,台湾工程师被吸引到如中芯国际这样的大陆制造商那里。"他们中很多人说,我在大陆三年赚的钱等于我在台湾十年赚的。我可以提前退休。"

 

台湾联咏科技总经理王守仁表示,有很小比例的员工在过去两年前往大陆。他同时承认,难以与大陆竞争对手开出的待遇匹敌。

 

一位前往大陆的台湾芯片代工工程师透露,大陆雇主为他提供了三卧公寓的四成价格补贴,条件是他为其工作至少五年。此外,他的薪酬上涨一半。他说:"大陆敢烧钱,台湾公司资源有限。"

 

大陆青岛新成立的芯片制造商芯恩集成公司一名高管表示,新近招聘的120名工程师三分之一来自台湾地区。他匿名表示:"不缺钱,我们缺的是人才。"

 

他说,该企业为新员工提供打折的房产、青岛双语学校的丰厚补贴。"台湾工程师最有经验,可以帮助我们培养本地人才。"

 

台湾留住人才措施力度够不够?

 

而在台湾,据路透社计算,集成电路设计和芯片制造的领先企业在人工成本上两年增加35%,这包括工资及福利待遇。相形之下,营收增加21%。

 

台湾对于大陆的吸引人才日益担忧,早已禁止台机电等芯片制造商将最先进技术带到大陆。为留住人才,台湾“行政院”7月承诺降低员工奖酬股票课税。台湾政界人士也纷纷发声。尽管如此,一些台湾工程师仍很难拒绝大陆公司的条件。

 

37岁的台湾芯片工程师Tommy于2016年加入了位于大陆南方的联芯集成公司。这是一家台湾联华电子与大陆合作伙伴的合资公司。他说:"留在台湾没有任何机会。"大陆雇主为他提供了5岁的儿子上学每年6万元的补贴,以及超过台湾两倍以上的薪水。华夏经纬网据电子发烧友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