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给国际性银行带来巨大增长机遇

近日,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中国企业银行部总经理袁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5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花旗集团等国际性银行迎来了巨大的增长机遇。

 

袁俊表示,随着中资企业的发展越来越趋于全球化,花旗中国的业务内容、业务范畴得到很大的发展。中资企业走出国门,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拓展业务,亟须了解当地市场环境、发展机会、潜在风险、对冲手段等,在这一过程中,花旗全球化的平台可以大显身手。目前,花旗集团已在“一带一路”众多参与国家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支持。

 

袁俊认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他观察到,“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推广和宣介,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很多中资企业在海外竞争环境中取得了良好发展,规模和发展质量都有明显提升。更重要的是,中资企业逐步深入当地、扎根当地,中国的资本、技术、管理文化以及经营方式等,在海外市场收获了更多的理解、更多的合作。

 

为了更好地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去年9月,花旗集团在北京召开会议。来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花旗负责人介绍了各国的投融资政策等。此后6个月间,在“一带一路”15个参与国家,花旗举办“中国日”活动,向中外企业介绍花旗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的专业服务。

 

袁俊表示,参与者都非常关注“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会。在肯尼亚,当地经济发展组织、金融机构和企业十分关心“一带一路”的政策指向;在莫斯科,很多俄罗斯公司除了考虑在当地和中资企业的合作机会,也会询问到中国投资的情况;在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当地机构关注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计划;在匈牙利,当地银行希望了解中资企业在匈牙利的投资兴趣点……“大家从自身业务出发,关注如何与‘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对接,希望从中受益。大家看到了很多潜在的合作机会。”袁俊说。

 

为了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巨大机遇,花旗集团在亚太区设立了专门负责“一带一路”项目的推进小组。今年8月,花旗还任命了“一带一路”业务主管,负责监督协调“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银行业务。“得益于中国业务的发展,花旗银行(中国)现在是花旗集团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最重要的增长市场。”袁俊相信,随着经济环境的不断发展,中资企业管理能力的不断提高,对国外市场了解程度的不断加深,中资企业在海外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花旗的业务将极大地从中受益。(记者  王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