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于北京开幕

中央广电总台海峡飞虹报道(记者 李雯婷、赵芸莎)第四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于10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两国的企业家、前政府高官及专家学者近70人与会,围绕如何促进经济全球化、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中日创新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

 

作为中日两国民间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于2015年在日本东京首次举办,此后,每年在北京和东京轮流举办。而今年适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近来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势头又得到加强,在此背景下举行的新一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更多的是聚焦于中日经贸合作话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致辞时指出,近期中日经贸关系呈现出好的态势,双边恢复了经济、财经、产业、文化等多个领域高层级的对话,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出现了较快的增长,今年前八个月中日双边贸易同比增长了11.2%,日本对华的直接投资同比增长了38.7%,中国访日的游客达到了580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8.7%。他说,今后三到五年里,将是中日关系发展的关键的窗口时期,双方要抓住当前这个机遇,继续做惠及两国人民的实事、好事。他认为中日可在多个领域加强经贸合作,中国的消费升级值得关注:“中日两国的老百姓的生活和消费习惯有相似之处,消费的倾向也有共同之处,而我们两国之间的产业的发展的层次不同,加上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供需的互补对接我想也会越来越方便,双方合作可以共享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

 

另外,他认为,两国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可以大有作为;双方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挖掘在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领域加强合作的潜力;双方可以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加强合作。“中国欢迎日本企业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中日两国在全球价值链中所处的位置和产业优势各异,双方可以通过联合投标、合资经营、分包协作,合作模式的转移,以及共同推进标准和规则这些方面来开展多种多样的合作,促进中日+1模式的创新,一起走向第三方市场。”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致辞时表示,日中两国要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一个新的起点,构建新的日中合作关系。福田康夫说:“当今世界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建立在战后和平的基础之上。在这个国际秩序的框架之下,日本、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顺利取得了发展,维护战后秩序,符合世界的利益,符合亚洲的利益,也符合日中两国间的利益,因此日中两国必须承担起责任,共同为维护国际秩序而努力。这样的时代已经来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今天,我们应该牢记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建立和平友好的环境,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一个新的起点,放眼于世界,构建新的日中合作关系。”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 中西宏明也强调了当前双方加强合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发展中日两国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因为这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三大经济体之间的合作。中日两国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未来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也会为亚洲乃至世界繁荣和和平而做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