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登高 香港修复被“山竹”破坏的大部分行山径

10月17日是农历“九九重阳节”,登高是其主要习俗之一。受超强台风“山竹”影响,香港郊野公园损毁严重。记者16日从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了解到,经过工作人员及义工的奋力善后,香港大部分行山径已经恢复。

 

重阳节登高这一习俗源自汉代,传说当时有位相士告诉乡民桓景,在农历九月初九,他必须携带家眷到乡郊的最高处暂避灾祸,结果整条乡村经历了一场浩劫,而他也因登山而幸免于难。自此,人们效法登高之举。如今,不少港人在重阳节会举家登高扫墓,也有些市民趁着秋高气爽之际登高远足。

 

然而,超强台风“山竹”上月16日袭港,令市区内外不少树木倒塌甚至被连根拔起,截至9月30日,共有4.6万宗树木倒塌个案。

 

特区政府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较早前披露,“山竹”兴风作浪,香港郊野公园受历来最大破损。服务郊野公园近40年的前线同事感叹今次风灾影响空前,众多山中大树连根拔起,心感塌树量为过往台风近十倍。在大家奋力善后约一星期,仍有约八成行山径受阻。

 

负责护理自然环境以及管理郊野公园的渔护署,在台风后一直致力清理受影响的行山径。其发言人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山竹”袭港后,郊野公园远足山径、郊游场地及林道均有树木倒塌,为尽快重开受影响的郊游设施,渔护署郊野公园人员一直集中清理倒塌及有潜在危险的树木。

 

截至10月12日,郊野公园各区的林道(除莲花山段)已经开通,可供市民及工作车辆使用,各区的主要康乐场地,包括野餐地点及烧烤地点,也已大致重新开放。

 

路径方面,郊野公园内重新开放的行山径多达近50条,包括麦理浩径、大棠自然教育径、大帽山家乐径等热门行山径,仅部分郊野公园远足径和地质公园位于马屎洲的自然教育径仍然受倒塌树木的阻塞。

 

发言人指出,台风过后,渔护署各郊野公园管理站共约250名前线人员一直在进行善后工作,同时他们也邀请已受训练的郊野公园义工、行山团体及相关机构,在配备合适装备及安全情况下协助清理场地和路径,务求尽快重新开放有关设施供市民使用。

 

发言人表示,由于香港郊野公园范围广阔,设施数量繁多,部分远足径及郊游设施更位于车辆未能到达的偏远地区,因此有关清理工作须逐步进行。渔护署呼吁,市民应该避免使用暂时封闭的地点,以及切勿进入受倒塌或山泥倾泻影响的范围。

 

据介绍,渔护署的郊野公园善后工作,按先后缓急,首先清理主要山径及设施的塌树,以便重开车道及关键连系,并且把摇摇欲坠的树上伤枝移除,安全至上。

 

同时,郊野公园有既定废弃林木枝叶的资源循环安排,因应园区地广及生态条件,绿废一般在地处理善用,包括部分树干可化作枱椅或山径梯级,其余化肥。(中新社香港电 记者 殷田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