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张家界)峰会启幕

 

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张家界)峰会启幕

 

    “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张家界)峰会”在湖南张家界举行。 邓霞 摄

 

 

10月16日,“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张家界)峰会”在湖南张家界举行,来自84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政要、驻华使节、商协会主席等中外嘉宾400余人参会,共话“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促全球经贸繁荣发展。

 

本届峰会由中国国际商会、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中国友谊促进会、湖南省贸促会和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共同主办,以“开放的新时代、发展的新平台、美丽的新湖南”为主题,包括开幕式及主旨演讲、六大平行论坛、闭幕式及成果发布等10余项活动。其中,平行论坛将聚焦“一带一路”品牌建设、国际旅游发展、国际金融合作、中医药创新发展等领域。

 

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伟表示,2013年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大幅提升了中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中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

 

据统计,5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表示,当前湖南正全力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缔结友好城市80余对,期待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进行广泛交流和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介绍,总商会目前已拥有77个国家的129个国家级团体会员。经过务实推进,总商会会员发起的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丝绸之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网上丝绸之路等项目已取得重要进展。

 

据悉,首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于2016年在陕西西安市举办,今年是第3届,也是首次离开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深入内陆腹地城市办会。本届峰会举办地张家界已与芭提雅、圣塔菲等13个国外城市建立国际友好合作关系,在俄罗斯、捷克等国家设立了“旅游丝路驿站”,并先后赴东南亚、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友好交流。(中新网张家界10月16日电 记者 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