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名跨国公司高层齐聚济南 聚焦“智能制造”

2018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16日在山东济南举行。中国、美国、德国、瑞士、以色列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及多家世界500强、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共200余人与会,围绕“赋能制造 开放共赢”主题,“把脉”中国智能制造业发展。

 

“发展智能制造业是中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说,中国智能制造已渡过哺育期,正在进入成长发育期,但中国智能制造仍存在发展状态不平衡,核心软、硬件供给能力不足,服务平台建设有待加强,人才供应存在短板等困境。“企业实行智能制造,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宗旨,不要盲目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追求无人化。”

 

“互联网已发展至产业互联网阶段。”甲骨文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北方区总经理孟文波说,不顺应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潮流,企业的发展前景难有保障。

 

但在ABB(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军看来,智能企业没有统一的模式,也不能为了智能化而智能化。“企业不需要一开始就做智能化工厂,要找到企业的痛点,根据企业发展现状,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

 

3DSystems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周美芳则表示,智能制造是制造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和创新集成,将改变以产品为中心的上、下游链条,产生新产业、新机会。

 

据出席当天会议的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介绍,今年前8个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万余家,数量同比翻了一倍,实际使用外资5600多亿(人民币,下同),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700多亿元,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62.6亿元,同比增长29.2%。(中新社济南10月16日电  孙宏瑗 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