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不断向前的伟大航程

1978年10月,我作为日本时任首相福田赳夫的秘书,有幸在东京见到正在日本访问的邓小平。他是一位慈祥、令人倍感亲切、精力充沛的老人。除了与福田赳夫首相在东京谈笑风生之外,邓小平先生还去多地参观了新日铁公司、日产汽车公司和松下公司等企业的工厂。这之后不久,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做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定。

 

中国共产党做出的这一政治决断非常英明。没有改革开放,中国后来的快速发展就难以实现。上世纪80年代初,我曾经前往北京、西安、上海等地访问,中国当时依然十分贫穷,跟现在完全不一样。我依然清晰地记得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到市内的公路十分狭窄,道路两边是农田。农民在田里劳作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此后,我访问中国约30次。每次去中国,都能切实感受到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勃勃生机。我曾两次乘坐中国高铁,体会到中国高铁不仅速度十分快,而且车厢内非常干净、漂亮、舒适。1964年,日本第一条新干线通车,到现在日本才建设了约3000公里新干线。中国只用了十几年的时间,高铁通车里程已超过2.5万公里,这么算下来,中国高铁通车里程相当于日本的8倍。

 

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许多国家领导人都为中国发展速度如同高铁建设速度一般快速而惊叹。200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是日本的1/4。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今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差不多是日本的2.5倍。在人类历史上恐怕从来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实现快速发展。

 

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最重要原因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国的发展道路,艰苦奋斗,勤勉工作。正如邓小平先生所强调的“发展才是硬道理”“稳定压倒一切”那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治稳定、社会秩序良好,为经济腾飞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历史已经反复证明,如果政治不稳定,经济发展就无从谈起。日本当年经济高速增长,也是因为日本政局长期稳定。日本和中国国情不同,日本政党用适合日本的方法管理日本,中国共产党用适合中国国情的方法治理中国。中国的发展道路非常适合中国国情。

 

此外,我们需要认识到,邓小平先生具有远见卓识,他非常重视教育,恢复高考制度,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制度,这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我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大家都是朋友,应该命运与共。习近平主席不久前访问亚非多国,就是在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非洲是世界上发展落后的地区,很多国家依然贫困,不少非洲人民的生活依然没有保障。近代以来,欧洲列强在非洲制造了大量的殖民地,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巨大的苦难,致使这些国家经济基础非常薄弱,他们没有技术,经济发展经验不足。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目的是与非洲携手发展,与非洲各国人民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帮助非洲建设了大量基础设施,改善了非洲民生。如果日本能和中国一起助力非洲发展,将极大地造福非洲人民,这不仅有利于非洲经济发展,而且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正如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所强调的那样,“让我们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改革开放是不断向前的伟大航程,希望中国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今年也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国和日本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分别是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是机遇,希望两国密切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作者福田康夫为日本前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