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逐渐成为共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img (3)

据网络资料图

 

在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世界,不同国家地区、不同肤色种族群体的命运被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到一起。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引发参会嘉宾热议,并逐渐成为业界共识。

 

“近年来,全球网络安全的整体意识已经大大提高,但各种不同手段的网络犯罪让我们很难忽视这个话题。”全球知名的网络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实验室创始人尤金·卡巴斯基透露,他们每天都要处理约38万种不同的恶意软件样本,而这一数量还在持续增加。

 

面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问题,罗马尼亚通信和信息社会部部长彼得鲁·波格丹·科若卡鲁认为,各国间需要建立部长级关于信息安全方面的沟通和交流机制,推动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方面的重要工作。同时,针对黑客的攻击,也需要在政策方面做出积极响应。

 

事实上,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离日常生活并不遥远。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说,比如社交媒体平台改变了内容生产和传播的方式,但是同时也滋生了谣言和虚假信息;推荐算法提升了内容分发的效率,却造成了信息获取过窄、内容低俗化的现象等。这些新问题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应对,互联网平台型的企业尤其要对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有敬畏之心,加强平台治理,承担社会责任。

 

“信息和通信技术彻底改变了我们开展商业、医学、教育活动以及通信交流的方式。当今时代技术正快速发展,应该在信息通信领域以及数字领域建立更广泛的区域合作。”阿富汗电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沙赫扎德·古尔·阿尔约比说。(新华社杭州11月9日电  记者魏一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