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专家:东盟国家区位优势明显 可以很好地和“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崔沂蒙)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即将在新加坡召开,同时,今年又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泰国泰中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曾才实博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政治、经贸、人文等方面的友好往来和互利合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东盟国家区位优势明显,可以很好地和“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曾才实博士表示,15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友好往来更加深入,亲如一家,其中,中泰两国关系就是很好的例子。他说,“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中国和东盟国家地缘相近、文化相通。以中国和泰国为例,有一句话形容两国的友好关系,那就是‘中泰一家亲’,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亲戚、好伙伴。这样的友好关系对于两国和本地区的经贸往来也具有促进作用。”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曾才实认为,东盟国家区位优势明显,可以很好地和“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 ‘一带一路’倡议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就好比经济发展的奠基石,对地区互联互通具有重要作用。从地理位置上看,东盟国家东临太平洋,西接印度洋,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区位优势明显,可以很好地和‘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有助于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贸易便利化,特别是中国西部的内陆地区,也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和东盟国家开展更多的贸易往来。”

 

针对当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趋势,曾才实强调,应进一步提升中国-东盟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曾才实说,“现在,世界各国都在努力发展本国经济。在这其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仅凭单打独斗就能成功的,大家必须携手合作,共同进步。而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这种合作包括多边和双边合作,两者齐头并进,相辅相成,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

 

今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业态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亮点。华为、阿里、京东等一些中国科技企业也在东盟国家开展投资。曾才实对中国的科技创新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还分享了自己的亲身体验,他说,“我认为现阶段促进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高科技。中国在科学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且鼓励科技创新,这对于经济增长也是一个强有力的保障。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很多泰国人都在使用华为手机。大家都觉得华为手机的电池持久耐用,机身质量很好。”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曾才实建议,中国和东盟在大力开展经贸和科技等领域合作的同时,也要进一步扩大人文教育领域的交流,他说,“民心相通是中国和东盟友好往来的根基。我建议中国和东盟国家今后在教育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能够有更多的东盟国家学生去中国深造,同时也有更多中国学生来东盟国家留学,让年轻人之间加强更多的交流,这样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合作层次将更加广泛,也能使中国和东盟国家人民之间的互信更加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