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中华文化Online”在两岸上线

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周功鑫带领创意团队,经过4年努力打造的中华文化在线多媒体交互式学习平台“图说中华文化Online”,于11月初正式上线。该平台结合动画、游戏以及互动文物学习等多元媒介内容,让更多年轻人有兴趣去长期系统地认识与学习中华文化。

 

周功鑫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网络平台是在 “图说中华文化故事”丛书基础上打造的。“图说中华文化故事”目前已经推出两套,分别是关于战国时期的赵文化和秦文化,以成语故事的形式呈现,内容涵盖关键战役、重要人物以及艺术发展等。即将推出的图书包括战国时期的楚文化、齐文化各十个成语故事,以及韩、魏、燕等文化合并成的十个成语故事。战国之后,还将推出汉代五十个成语故事。

 

“图书出版后颇受欢迎,有许多家长打电话跟我说,把一套图书放在餐桌上,孩子一口气看完,再要下一套。”丛书主编周功鑫说,期待读者通过成语故事,对战国及汉代的历史、文化、生活美学及文物风格,乃至艺术风尚有一个全面及深度的认识。

 

“图说中华文化故事”丛书执行长陈绍诚介绍说,“图说中华文化Online”日前上线,内容力求做到“真”,图像中的人物、场景、食、衣、住、行等皆经过严谨的考证,以期呈现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礼仪、时尚、艺术风格及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在制作上讲求“美”,即中华之美,在图画设计上尽求合乎中国式样与展现中国图案和颜色风味。

 

陈绍诚说,为了做到“真”和“美”,保证动画的正确和细腻,他们会为了一个画面、人物的衣着等细节开会讨论,花很多时间进行考究。希望通过细心制作,吸引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去系统了解悠久浩瀚的中华历史和文化。

 

周功鑫表示,丛书和网络平台的推出离不开两岸合作。图书方面和大陆的许多博物馆合作,并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在大陆出版发行,网络平台方面与杭州的公司进行合作。“所谓’借古开今’,我们期待民众通过认识中华文化丰富的内涵,从中获得智慧与创意,一起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新华社台北11月14日电(记者刘欢 左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