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西各族民众共同谱写繁荣发展欢乐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南丹县里湖瑶族乡王尚安置点村民晨起共享闲暇时光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靳丹妮)中国西南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拥有壮、汉、瑶、苗、侗、京族等12个世居民族和44个其他民族,少数民族达2000多万,是全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区。自治区成立60年来,广西各族人民守望相助、亲如一家,共同谱写了繁荣发展的欢乐颂。

 

位于广西南宁市的中华中路社区共住着汉、壮、维吾尔、回、瑶、水等20个民族的群众,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共4000多人,约占社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每逢节日,各族都是一起庆祝,节日里的社区到处都是欢声笑语。生活在这里多年的壮族居民农荣花告诉记者:“在我们这里好像没有民族分类的那种,所有的节日都是一起的。邻里之间,你家有困难我就帮助你,(我家有困难我就帮助你),只要能帮我们就帮,从来没有分说你是哪个民族的。像是三月三,我们跳竹竿舞,所有的居民都一起来。” 

 

近年来,广西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从2012年到2017年,全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09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8%降低到5.7%。广西南丹县位于广西西北部,多年来一直在探索一条适合当地白裤瑶民族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据南丹县里湖瑶族乡乡长陆朝金介绍:“我们整个的设计理念,就是我们今后要(做到)让贫困户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可致富。我们就想到结合白裤瑶的文化还有我们的区位优势。文化方面,白裤瑶的文化是世界独一无二的文化。区位优势就是我们这里刚好在南丹和贵州荔波县之间,这个区位优势可帮助我们发展扶贫旅游。”  

 

2016-2018年,全区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万人,已搬入住64.6万人,搬迁入住率达91%。  

 

广西作为国家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少数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过程中,广西始终把推进民族文化繁荣作为主要内容,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旧州壮族阿妹和绣球

 

绣球是壮族青年男女爱情的信物,在被誉为“绣球之乡”的广西,曾是壮家少女必须学习的女红,它的历史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广西靖西市旧州是著名的绣球之乡。现全村仍有500多户近1000人从事绣球生产,年产量50多万只,远销美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南非等地,是远近闻名的绣球村。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壮族阿妹陆桂林告诉记者,做绣球的技艺是壮族独特的文化,不仅她自己会做,将来也会把这门技艺教给她的孩子。“我们旧州这边,世世代代,祖祖辈辈都会把制作绣球的手艺一代一代传承下来。从7、8岁的小孩到70-80岁的老人,她都会做绣球。成立的绣球协会,每年固定一段时间,都会有老师传授她的绣法,绣线。”

 

广西建区60年来,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共同谱写了繁荣发展的欢乐颂。站在发展的新起点,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表示:“站在广西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携手共进、同心筑梦,努力把八桂大地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