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期待听到中国声音

美丽的太平洋港口城市莫尔兹比港即将迎来亚太经合组织(APEC)盛会。

 

“欢迎来到巴布亚新几内亚”“APEC2018”字样的标语、旗帜随处可见;标有“中国援助”字样的APEC会议专用车行驶在街头,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翻开报纸,APEC会议成为当地媒体关注的焦点。置身巴新,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天堂鸟之国”沉浸在即将举行的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喜悦之中。

 

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巴新,每逢有与中国相关的活动,都会引发最多的关注。在这几日的采访中,记者感触最深的莫过于来自各国的媒体、商界、政界人士都期待着听到更多“中国好声音”。

 

奥谷龙太是日本NHK电视台常驻中国的资深记者,已经在北京生活、工作了10年。这次APEC会议,他来巴新的报道重点只有一个——中国。“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当前世界经济因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而面临巨大风险的时候,中国的态度和作用更加引人注目。”奥谷龙太对记者说,“我想所有关注世界发展的学者、政治家都会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充满期待。”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会议在由中国援建的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会议间隙,巴新银行董事长伊西科里·陶里卡主动向记者打招呼,并用中文亲切地说:“你好!”在陶里卡看来,APEC会议是聆听中国声音的最佳平台之一。“我特别期待能够听到中国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的主张,这对全世界都将是重大的机遇。”陶里卡曾在中国工作4年,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对世界的积极影响,有着切身的体会与观察——“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中国的发展不以剥夺或掠取其他国家的资源或机会为代价,而是注重促进共同发展。看看近几年巴新发生的巨大变化,就能够理解我说的话并非虚构。”

 

在亚太大家庭中,无论是在区域经济一体化、数字经济还是互联互通、可持续和包容增长,中国都发挥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也得到越来越多的理解与赞同。共同建设亚太更加美好的明天,世界对APEC舞台上的中国有更多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