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媒体报道中国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海峡飞虹报道(驻首尔记者 金锦哲)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韩联社、东亚日报等韩国主要媒体第一时间对此进行了报道。

 

韩联社是当天以快讯、简讯和综合稿等形式发布多篇有关中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消息,并着重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报道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1978年12月18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韩联社的报道还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韩国《东亚日报》也发表文章指出,中国进行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内生产总值从1500亿美元飙升至12万亿美元,增长80倍,超过了美国以外的所有国家。亿万富翁中,中国居世界首位,贫困阶层则降至人口的1%以下。

 

文章说,中国的选择对韩国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加快发展时,韩国也进入高速增长的轨道迅速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