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二号在轨稳定运行823天获丰硕空间应用成果

记者从18日在京召开的天宫二号地球观测用户大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天宫二号已稳定运行823天,获取了大量空间科学与应用数据,在资源环境、大气、湖泊、农业、林业、海洋气象保障和全球变化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应用成果。

 

天宫二号地球观测用户大会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办、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承办。会上透露,天宫二号空间应用系统至今共分发地球观测载荷等数据产品37TB,支撑了70余项对地观测项目的研究。目前,天宫二号公益用户单位已达61家,其中国家部委15家、科研院所14家、高等院校32家。

 

天宫二号是我国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于2016年9月15日成功发射。据介绍,为科学地服务全球气候变化、海洋环境、陆表生态资源和社会经济发展,天宫二号搭载了包括宽波段成像仪、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多波段紫外临边成像光谱仪等在内的14项应用载荷。

 

根据计划,天宫二号将于2019年受控离轨。(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李国利、杨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