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九二共识”在台湾岛内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

现在两岸都在关心“九合一选举”中韩国瑜在选举关键时刻宣布承认“九二共识”并且取得胜利,那么在一年后的“2020选举”中,“九二共识”旗帜能否继续飘扬?此事表明,“九二共识”在台湾具有特殊的影响力。

 

“九合一”选举让“九二共识”再次成为岛内关注焦点

 

“九二共识”是两岸在1992年11月前后达成的政治共识。“九二共识”确保“两岸同属一中”,为两岸关系发展起到无法替代的作用。李登辉、陈水扁乃至蔡英文否认“九二共识”之后,坚持还是否认“九二共识”,成为两岸较量、岛内政争的主要焦点。

 

最初是在2004年3月台当局领导人选举中,“连宋配”代表蓝营参选,在“两岸政策白皮”中,就把肯定“九二共识”作为主要政见提出。此次选举陈水扁因为“两颗子弹案”胜选。

 

2007年2月,马英九在面临“特别费案”起诉情况下,宣布参选下届台当局领导人选举。坚持“九二共识”成为他的主要竞选主张之一,结果是在2008年1月获得大胜,国民党二度上台执政。

 

但岛内也有一个奇怪现象,承认“九二共识”的马英九在执政期间,因为执政政绩太差,因为民进党步步进逼,再加上唯恐被扣上“亲中卖台”的帽子,唯恐失去中间选民支持,在竞选过程中,国民党各候选人、包括马英九自己在各自的竞选政见和活动中,似乎在回避“九二共识”。结果当然知道,后来国民党选举大败并失去岛内执政权。

 

随着蔡英文“台独施政”,制造“绿色恐怖”,谁坚持“九二共识”就打击谁,所以在此次“九合一选举”过程中,候选人基本不提“九二共识”。在“九合一选举”投票前5天,韩国瑜承认“九二共识”,石破天惊,一鸣惊人,高雄选举因为“韩国瑜旋风”影响扩大,等于是把“九合一选举”上升到坚持还是反对“九二共识”较量的高度。投票结果是,在绿营根据地,韩国瑜席卷近90万票,超过对手陈其迈近15万票,同时国民党候选人取得空前胜利。

 

  两岸关系发展正反两方面成就和教训让各界认识到“九二共识”的重要性

 

马英九在台湾执政期间,国民党坚持“九二共识”的底气越来越弱,乃至到选举中基本不提。此次尽管有蔡英文当局的打压,韩国瑜依然能够喊出“九二共识”口号,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原因有以下两点:

 

一是因为大陆和两岸因素正在潜移默化地产生作用和影响。首先,是大陆出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需要,为遏制“台独”声势,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出台“惠台政策”受到台湾社会各界的欢迎。其次,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正反两方面的成就和教训,让台湾社会各界认识到接受“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再次,是面对大陆实力快速增长,台湾停滞不前,台湾社会各界深感不安,希望借助大陆腹地加快台湾发展。以上三点,让广大台湾同胞认识到“只有两岸关系好,台湾才能好”,“希望继续享受和平发展的红利,希望改善经济民生”。认识到要想达成这一目标,就要接受“九二共识”,这是韩国瑜能够胜选的民意存在。

 

二是韩国瑜宣传的成功。“九二共识”能够在过去两次选举中近似失声后再度成为候选人的旗帜,这与“韩国瑜旋风”有关。韩国瑜宣传的改变“高雄又老又穷”办法是“货卖出去,人进得来”,对此社会各界都明白,“货卖给大陆、陆客来高雄”才能让高雄发大财,要做到这一点是两岸关系要好。也就是说,韩国瑜经过长达数月舆论和心理准备,最后是水到渠成,一呼百应。这是他选举取胜的技术因素。

 

  “九二共识”在台湾社会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

 

通过“九合一选举”的检验和洗礼,“九二共识”在台湾社会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

 

众所周知,台湾社会经济如何,与两岸关系紧密相连。曾有台湾媒体所说,两岸关系着凉,台湾就要咳嗽。两岸关系好,台湾就会前进;两岸关系紧张,台湾就会退步;要想台湾发展,就要发展两岸关系;要想发展两岸关系,就要接受“九二共识”。前有李登辉和陈水扁,现有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就会引发两岸关系紧张,导致台湾衰退,引发民意反弹。(作者:刘红,北京联合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