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专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X20181231-191316

视频截图

 

2018年末已至,这一年台湾民进党当局仍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造成台民怨沸腾。大陆方面在坚决遏制台独势力同时,推出诸多措施惠及台湾同胞福祉。这一年的两岸关系如何评价,2019年对台工作如何开展,本台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

 

央视记者:2018年两岸关系发生了许多大事,“31条惠台措施”出台、福建向金门供水、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等等,您如何评价这一年的两岸关系?及大陆对台工作?

 

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刘结一:2018年,台海形势复杂严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对台工作积极有为,克难前行、稳中有进,开创了新局面。

 

一是,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坚决遏制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言行,取得实效。“奥运正名公投”被否决,“台独”势力遭受重击。广大台湾同胞对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强烈不满,希望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改善岛内经济民生的呼声高涨,“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湾才有前途”的认识更加深入人心。事实证明,两岸关系走近走稳走好,是民心所向、民意所归。

 

二是,采取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比如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迅速落地见效,比如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取消台湾居民就业许可证、向金门供水等等,在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方面迈出新步伐。今年两岸贸易额首破2000亿美元,两岸经贸联系越来越密切。一些台湾同胞在海外遭遇困难,我们及时伸出援手,为他们排忧解难。广大台胞深切感受到两岸一家亲,感受到伟大祖国永远是他们最坚强的依靠。

 

三是,积极推动两岸同胞相互交流。今年8000多名台湾基层民众热情参与海峡论坛。1800多人参加两岸青年运动会,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掀起新热潮。更多台胞来大陆就业、创业、学习、生活,到祖国大陆广阔天地圆梦。报考大陆高校的台生成倍增长。预计台胞来大陆全年将首次突破600万人次,“首来族”约40万人。 

 

四是,国际社会普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台湾当局图谋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等国际组织活动接连受挫,一批国家相继作出正确选择,与台断绝所谓“邦交关系”。我们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央视记者:目前台湾岛内政治生态正在发生一些变化,那么2019年,您对两岸关系、对台工作有什么期许和展望?

 

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刘结一: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和平统一方针提出40周年。展望新的一年,我们主导两岸关系走向的大势会继续加强,两岸同胞合作会更加密切,交流会更加热络,亲情会更加紧密。当然,两岸关系不会一帆风顺,“台独”势力不会自动退出舞台,还会继续挑衅生事,这些都不足为惧,我们完全有能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两岸关系一定克难前行,朝着祖国统一的方向迈进。

 

央视记者:目前两岸关系已经发生历史性变化,进入新时代,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对台工作有哪些新的举措?

 

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刘结一: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台胞有更多获得感。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握时代机遇,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