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台北市山西省同乡会回乡省亲:品酒访古话传承

编辑:白宇坤|2018-06-06 10:33:12|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台北市山西省同乡会回乡省亲:品酒访古话传承

   台湾台北市山西省同乡会常务理事郝孝茂带领参访团一行20余人回到故乡山西。长治市城区新闻中心供图摄

 

 

6月5日下午,台湾台北市山西省同乡会常务理事郝孝茂带领参访团一行20余人回到故乡山西。其间,参访团一行品尝长治潞酒、参观长治堆锦博物馆,共话晋台交流渊源。

 

据介绍,台湾台北市山西同乡会成立于1950年,设有文教基金会、山西文献社等,旨在鼓励青年了解山西,加强晋台文化交流,传承和发扬山西的历史、文化传统,努力实现晋台亲情代代相传。

 

当天下午,参访团一行先后来到山西长治堆锦博物馆和潞酒酒厂,实地参观了长治城区的堆锦和酒文化传承成果。

 

在长治堆锦博物馆,参访团人员认真听取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治堆锦的省级传承人闫德明对长治堆锦历史文化、现代传承和制作工艺等方面的讲解,《前程似锦》《富贵平安》《金母元君朝元图》和《百子献瑞图》等一幅幅工艺精湛、栩栩如生的堆锦画深深吸引了参访团成员的目光。大家时而拍照合影,时而驻足观赏。

 

台湾台北市山西省同乡会回乡省亲:品酒访古话传承

台湾台北市山西省同乡会常务理事郝孝茂带领参访团一行20余人回到故乡山西。长治市城区新闻中心供图 摄

 

在潞酒酒厂,参访团实地参观了潞酒文化园和地下酒窖。据了解,长治“潞酒”始创于北周,距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唐代,山西长治属潞州,各县酿酒业发达,“潞酒”名闻天下,其后历朝历代均有传承。

 

在潞酒文化园,参访团成员了解了潞酒的历史文化传承和和精湛的生产工艺。在地下酒窖,参访团一行迎着浓浓酒香品尝了陈年佳酿。

 

对此,台湾台北市山西省同乡会常务理事郝孝茂说,这里虽然是一个老厂,但是它的工艺、生产设备非常值得保存和纪念。尤其是在酒窖,当我们闻到酒香,看到那些古老的酒具,就深感这些传统的工艺、文化值得保护、传承。

 

郝孝茂表示,作为长治当地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治堆锦工艺繁复、技艺独特,令人赞叹。像这样的一些文化传承,如果我们不重视,它们就会失传。

 

实际上,近年来,基于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山西长治、运城、晋城等地和台湾民间文化交流活动频繁。对于此番回乡,台湾台北市山西省同乡会表示,希望能在推进晋台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和平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随后几天,台湾台北市山西省同乡会还将参访长治老顶山炎帝像、壶关太行山大峡谷等人文、山水景观。(中新网长治6月5日电   记者 李新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