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发表2019年新年贺词

2019年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2019年第1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了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民族复兴》的新年贺词,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台湾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民族复兴

——2019年新年贺词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刘结一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新年祝福和诚挚问候!

 

2018年,是两岸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面对民进党当局、“台独” 势力阻挠破坏、蓄意挑衅,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更大力度为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谋利造福。我们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并迅速落地见效,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取消台湾居民就业许可证,在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方面迈出新步伐。我们启用向金门供水工程,解决了长期困扰金门乡亲的吃水用水难题,为两岸关系史册增添了共饮一江水、亲情比海深的佳话。我们一系列积极举措给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和便利,受到台湾各界普遍欢迎和肯定。事实证明,两岸关系走近走稳走好,是民心所向、民意所归,广大台湾同胞对民进党当局制造两岸敌意强烈不满,希望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希望继续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改善岛内经济民生。

 

2018年,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与往来更加热络。1至11月两岸贸易额达2090.8亿美元,同比增长16%,首度突破2000亿美元,全年预估可达约2300亿美元。台商投资大陆稳定增长,从大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更多受益,获得更大发展空间。73家台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台湾工商界参加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人数远超以往,台商台企看好大陆发展前景,力求把握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良好机遇。 两岸各领域交流交往持续扩大深化。海峡论坛走过十年,台湾基层民众参与热情更高,8000余人参加了第十届海峡论坛各项活动。第一届海峡两岸(北京)体育交流运动会吸引台湾36所高校约1800人参加,成为迄今最大规模的两岸民间体育交流活动。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规模进一步扩大,两岸42支队伍、888名运动员晋级总决赛,其中20支队伍、445人来自台湾。两岸人员往来创历史新高。1至11月,台湾同胞来大陆562.9万人次,同比增长4%;预计全年将首次突破600万人次,其中“首来族”约40万人。同胞常来往,越走越近;两岸一家亲,越走越亲。

 

2018年,台湾同胞获得感、荣誉感显著增强。随着“31条措施”出台和22个省区市推出配套措施,众多台企享受税收优惠、资金补助并参与研发计划、政府采购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迅速从各项政策中受益,真切体会到一视同仁的待遇。800多名台胞考取了大陆诸多热门行业职业资格,与大陆同胞站在同一起跑线上。100多名台湾同胞获得“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 等荣誉称号,他们为这块土地洒下汗水,也收获了鲜花和掌声。9月1日起,台湾同胞踊跃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开始在居住地依法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感受一家人的温暖。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增设23个、累计达76个,共入驻或服务台企及团队约2000个,逾万名台湾青年在此逐梦、圆梦。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实习更为便利,各类企事业单位共为台湾青年提供逾2.5万个就业实习岗位。台湾学生报考大陆高校倍增,台湾民众希望来大陆发展的意愿进一步增强。两岸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生动的现实。

 

2018年,两岸同胞共庆大陆发展奇迹、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改革开放40年间,大陆日益成为台湾同胞投资兴业、安居乐活的热土。在时代大潮中,两岸同胞砥砺前行、同舟共济。台胞台企分享机遇、共享成果,也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12月18日,42名台胞应邀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感受走过千山万水之后的成功喜悦,共享祖国强盛、民族复兴的荣光。10月至11月,两岸70多家网络新媒体、128名记者参与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联合采访,行程遍及7个省市10个城市,从经济、文化、民生等多角度充分报道,增进了岛内同胞对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了解。春华秋实,玉汝于成。一路同行,一起感动。抚今追昔,广大台湾同胞更加深刻体会到:祖国大陆好,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台湾才会有光明前途。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和平统一方针提出40周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展望新的一年,两岸关系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尽管前进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风险挑战,团结广大台湾同胞顺应历史大势,把握时代机遇,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