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表示,我们对继续全面贯彻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更加充满信心。

 

刘结一表示,《告台湾同胞书》具有划时代意义,标志着党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重大发展。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既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丰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重要理念、方针政策,形成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刘结一指出,在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指引下,我们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岸政治交往不断取得突破。1992年海协会与海基会达成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迈出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步。2005年国共两党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谈。2015年两岸领导人举行历史性会晤,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

 

刘结一提到,自1987年底打破两岸同胞长期隔绝状态后,两岸同胞往来日益频繁、经济合作日益密切、文化交流日益活跃。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一如既往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

 

刘结一说,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挫败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有效应对外部势力在台海兴风作浪,巩固发展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确保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维护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的整体利益。“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必将在时代潮流中展现更大生机活力,获得两岸同胞更广泛拥护。

 

刘结一表示,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新社北京1月2日电 夏守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