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讲话切中台湾同胞诉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多位台湾青年纷纷表示,习近平的讲话引起广大台胞的热议,他们认为讲话不仅着眼于两岸统一,更将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和利益摆在重要位置,充分照顾到了台湾同胞的诉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廖政贸(中评社 张爽摄)

北京大学博士生廖政贸(中评社 张爽摄)资料图

在北京大学就读博士的台湾学生廖政贸告诉记者,

 

“习近平的对台讲话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将台湾同胞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强调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希望解决台湾同胞对于不同制度融合下所可能产生的各种担忧与疑虑,而这点正是很多台湾人最在乎的。”

 

从台北到北京打拼多年的台湾青年郑博宇当天和众多台湾创业者齐聚一堂,共同收看了《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直播,他深切感受到了大陆对于两岸统一的诚意与自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郑博宇照片

台湾青年郑博宇当天和众多台湾创业者齐聚一堂,共同收看了《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直播

“有很多段落都让我特别感动,包含了像是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两岸是家里的事,应该家里人来谈来商量,这个针对的就是两岸一家亲,诉求骨肉亲情的一种体现。因为,在岛内很多台湾青年,他们感觉到大陆就是要武力统一台湾啊,现在网络上有很多这样的内容,我觉得总书记给了一个方向,让更多台湾民众、大陆民众都可以更理性看待两岸问题。”

 

在习总书记4000多字的讲话稿中,有十余处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也有像“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等等感人肺腑之言。最触动廖政贸的是:

 

“‘中国人不打中国人’那句话,身边有不少亲友的家人,因为七十年前的战争,导致亲人离散。多年后,好不容易盼到团聚,却已经见不到所爱的人,相信没有人会希望这种悲剧再上演。特别是现在有超过百万的台湾人在大陆求学、就业、结婚、生子。同样也有很多大陆同胞在台湾生活,两岸的互动交流早已密不可分,一旦发生战争,后果难以想像。因此,‘和平对话’永远是两岸人民最大的心愿。”

 

郑博宇对此也深有感触,他认为两岸同胞就是一家人,没有什么事是解决不了的。像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希望两岸派出代表进行民主协商,就展现了大陆对台湾同胞的重视。此外,首次讲话还明确展望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这也释放出了高度的善意。

 

正如习总书记说到的,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