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台商谈习近平最新对台讲话:将更积极参与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昆山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南宝树脂(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德聪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庞大的市场规模,配合上台湾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可以塑造中华民族品牌,壮大和发展中华民族经济。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讲话在台商群体中引发广泛反响。孙德聪提到,南宝树脂近年来探索诸多新领域,取得不少专利,正在积极寻找大陆合作伙伴,打造中华民族化工品牌,拓展全球市场。

他谈到,两岸经贸合作虽然日益紧密,但仍有一些台商不了解大陆相关政策,对“登陆”投资兴业踟蹰不前。“在大陆获得成功的台商应该多回台湾宣传。”孙德聪说,大陆经济潜力仍然巨大,广大台商应该积极参与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上海台协会长、冠龙阀门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政宏也对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等表述深有感触。他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为在大陆的台商台企开辟了新舞台。目前他的企业已经参与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等多个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李政宏表示,包括“31条措施”在内的便利政策为台商投资创业营造了良好环境。台资企业应该立足自身主业与特色属性,善用各项政策提供的机遇,参与到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的行列当中。

 

他指出,不久前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表明,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态势,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是台湾老百姓的普遍愿望。作为“登陆”台商代表,他呼吁民进党当局倾听民意,重新回到“九二共识”的正确轨道上来。

 

南京台协会长、南京银杏湖集团董事长林铭田谈到,自己1992年到大陆投资建厂,20多年来见证了大陆改革开放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也亲身参与其中。虽然两岸和平统一尚未完成,但广大在陆台商已经是中华民族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

 

青年是两岸的未来。受访台商均表示,已经采取诸多措施,并将继续贡献力量,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孙德聪举例说,昆山台资企业每年都招收台湾实习生,并针对台湾应届毕业生释出工作岗位。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愿意到大陆发展。(中新社北京1月3日电 夏守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