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农台商热议《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 :在陆发展底气更足

“我们是普通的百姓嘛,我们觉得大家都喜欢统一,统一对大家好啊!”2日上午10时,来自福建莆田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简称台创园)园区的台农柯陈秀兰和当地台农共同收看《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以下简称纪念会)。

 

在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点燃了他们对两岸走向和平统一的满怀信心和期待。大家纷纷表示: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让他们在大陆创业发展更有信心,底气更足。

 

在仙游种植甜柿14年,金瑶农庄农场负责人台胞柯陈秀兰表示,两岸大多都是像他们这样的平常百姓,统一是对两岸百姓都有利的事情。两岸通航、通邮、通商后,两岸同胞受益良多。自从两岸通航之后,在仙游创业的台农也由原来两三天碾转返台,实现了“仙台”一日生活圈模式。她认为两岸关系进一步和平发展,对于台农来说更加方便将台湾优良的农业品种和种植技术引进到大陆,推动两岸农业进一步交流和融合。目前,他们农场不仅种植了甜柿,同时也引进四季柠檬、橘柚等台湾优良农作物品种。

 

“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让陈勇舜特别激动,他在大陆实现自己的创业之梦。“接棒”父辈,他目前担任福建好柿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职位,继续在仙游深耕细作。2016年,陈勇舜在仙游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期间,紧抓机遇,改变公司单一的农场农业经营模式,探索“旅游+农业”的转型融合,催生旅游新业态。如今,农场已经成为一座集农业观光采摘、民宿、餐饮等多种旅游新业态融合发展的特色生态休闲农场,成为仙游乡村旅游的代表产品之一。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大陆各行各业蓬勃发展,发展中激发了更多新业态,年轻创业者在这片沃土上追梦、筑梦、圆梦。陈勇舜希望更多台生台青抓住机遇,在大陆实现自己的梦想。

 

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为了助力台青在漳平更好地发展,福建龙岩漳平台创园负责人介绍,园区在搭好创业平台、提升创业能力、推动抱团发展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全力打造“台青创新创业新高地”。目前,漳平台创园共吸引了60余名台青在漳平就业、创业。2018年,漳平台创园获国台办批准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园区内的台青陈濂丰和陈耘嘉荣获2018年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去年12月份,陈耘嘉在第五届“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创青春”大赛“台湾青年创业组”三等奖。

 

陈耘嘉表示,台湾地少人多,希望两岸农业技术互相交流,把双方优势功效发挥到最大化,推出更优质的农产品,将两岸农产品市场做大做强,造福两岸同胞。

 

“只有和平统一,才能让大家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来自广东梅州梅江台创园的台商张碧桃表示,这是她收看完纪念会最大的感触。2013年,张碧桃加入她弟弟张秋琳在梅州爱丽丝庄园的建设中。这6年里,她每年往返台湾和大陆数十次,切切实实体会到大陆在经济、交通、信息技术等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样,爱丽丝庄园也发生了巨大变化。16年前,张秋琳在梅州打造樱花基地,建设庄园。庄园渐渐从从当年的杂草丛生、荒凉贫瘠的景象,建设成为了目前道路畅通、鲜花满谷、环境优美的园区。2015年,爱丽丝庄园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016年,张碧桃被评为“两岸四地百杰女性创业人物”。

 

“台湾是我家,梅州也是我的家。”张碧桃表示,大家相亲相爱,才能真正共同分享和平发展成果。(中国台湾网1月3日北京讯  记者 郜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