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推祖国和平统一就是对《告台湾同胞书》的最好纪念

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主张两岸“三通”,呼吁两岸民众携手建设现代化,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此后逐步发展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台湾民众开始大范围、深层次参与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两岸关系拨云见日、亲人相见终可为之,两岸迈入和平发展的新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和主动权。大陆之所以能够主导两岸关系发展、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关键原因之一就是坚持了和平统一的前进方向,并且根据实践的发展、时代的要求、两岸民众的意愿,不断提出新理念、不断推出新政策、不断推进两岸关系深入发展。

 

实践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通往祖国完全统一的正确道路。40年来,两岸“三通”实现了,经济合作广泛开展,文化来往日益密切,民间交流方兴未艾,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成为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受到两岸民众衷心拥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指出,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告台湾同胞书》所提出的许多政策主张都已经变为现实。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岸关系面临新形势之际,海内外中华儿女纪念《告台湾同胞书》的最好方式就是,继续推进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两岸民众在新时代应当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参与祖国大陆各项建设,在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做出更多贡献。

 

回顾4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向台湾方面喊话“我们伟大祖国的美好前途,既属于我们,也属于你们”。建设现代化国家,不仅是大陆民众的事,也是台湾民众的事。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也是大陆和台湾各自的梦。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认为,《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两岸从和平交流走向和平发展,发展到一定时间必将走向和平统一,中华民族在复兴的道路上将越走越快。

 

两岸民众携手走过了大陆改革开放初期的艰苦岁月、经历了岛内执政者限制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冰封时期,迎来了大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新时期。这对台湾同胞来说,既是福音和机遇,也是全新的挑战。全国政协副主席、首任香港特首董建华指出,4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两岸关系好,台湾才有前途,广大台湾同胞才有光明未来。

 

“大陆和台湾取得的每一项发展成就,都值得两岸中国人自豪”。两岸社会要朝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前进,两岸民众要为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更多贡献,做和平统一的创造者、推动者、维护者,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成祖国完全统一历史伟业早日来临。(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兼职助理研究员)(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