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钟晨亮:“改革开放成就我的梦想”

定居上海、创立事业、结婚生子,在刚刚过去的改革开放第40个年头,50岁的台商钟晨亮又在大陆完成了他人生中一件大事——将公司总部从上海迁至长沙,决定拓展企业未来新的发展方向。

 

回首往事,钟晨亮认为来大陆发展是他“改变一生的正确决定”。

 

钟晨亮自小在台湾嘉义农村长大,家中兄弟姐妹众多,全家七口仅靠父母种田为生。二姐为了赚钱贴补家用,早早放弃学业。作为老幺的他,最大梦想就是创业赚大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1989年,大专毕业的钟晨亮应聘到台湾有名的房屋中介公司,因勤奋能干一年半便升任店长。1994年5月,刚满25岁的他作为公司骨干被派往上海分部。

 

钟晨亮回忆说,那时大陆还相对落后,两岸交流较少。尽管公司给台湾管理层员工开出了每月5000美元的高薪,去上海依旧被很多同事视作“苦差事”。他却认为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创业机会。

 

“改革开放使大陆充满机遇,大陆市场庞大,台湾只会有一个王永庆,但大陆可能出现千千万万个王永庆。事实证明,我当时的判断是正确的。”钟晨亮说。

 

抱着到大陆寻找创业机会的心态,钟晨亮提着一个小行李箱来到了上海,他一边工作一边通过台商联谊会与在上海的台湾企业家沟通学习,经过半年多市场考察,他决定在当时上海的台商集中地仙霞路开设茶食馆。

 

“那时大家谈事情通常会到宾馆,一杯咖啡差不多三五十元,服务也不是特别好。”钟晨亮说,而当时在台湾,大街小巷随处都有能喝茶的店,很受民众喜爱。

 

就这样,钟晨亮的第一个创业项目“玫瑰园”应运而生,店内装修考究,主打泡沫红茶和珍珠奶茶,还卖咖啡和牛肉面等简餐。

 

按照钟晨亮的原计划茶食馆只是副业,他最想做的还是与所在房产公司合作,拓展武汉等周边地区的业务。不料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来袭,房产公司业务一时停滞,茶食馆却生意兴隆,年收入节节攀升。于是,他将全部财力和精力投入到茶食馆中。

 

仅用一年半,钟晨亮便在上海开了三家连锁店,并正式更名为“花之林”。“一年纯收入就有两百多万。”钟晨亮说,那时他看到了大陆服务业庞大的商机和潜力。

 

此后,钟晨亮将企业的发展定位瞄准了“服务业”和“连锁”,除了餐饮还做起美容机构。

 

在企业扩张过程中,钟晨亮与上海姑娘忻雅敏相识相恋。经过5年爱情长跑,两人在2005年结婚,如今育有三个子女。每年,钟晨亮和家人除了年节回台湾探亲,大部分时间都在大陆。

 

截至目前,“花之林”已在上海、湖南、陕西等地开了近500余家分店,其中数量最多的湖南省有150多家店。

 

去年底,钟晨亮正式将公司总部迁往湖南。“响应中部崛起,实现最初的梦想。”他说,过完年,准备把太太和孩子们都接过来。

 

“此心安处是吾乡”,改革开放40年来,大陆经济快速稳定发展和两岸交流持续扩大,为台湾同胞提供了大展身手的舞台。不少像钟晨亮一样的台商在大陆成家立业,成为大陆发展进步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分享者。

 

去年,大陆出台惠及台胞台企的31条措施,推出台湾居民居住证,使台胞在大陆创业、生活都有了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改革开放造就我的创业梦想。新时期有新机遇,我要将这个梦想变得更加圆满。”钟晨亮说。新华社长沙1月8日电(记者张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