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航定向 和平统一在路上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宣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前进方向,将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里程碑。

 

杨幽燕认为,《讲话》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的主张令人精神振奋、豁然开朗。它既坚持继承我党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又提出了在新时期具体政策主张,意义重大,内涵深刻且具善意、新意与创意,丰富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这也是党的十九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指引下对台工作的又一新作为,将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杨幽燕说,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继承性——牢记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坚持推进祖国实现和平统一。新中国建立后大陆始终未放弃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1955年周恩来总理提出:中国人民解决台湾问题有两种可能的方式,即战争的方式和和平的方式。中国人民愿意在可能的条件下,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1963年周总理将毛主席的有关思想概括为“一纲四目”。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大陆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主张和“一国两制”科学构想,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进而形成了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讲话》明确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这与70年来大陆一直探寻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不懈追求一脉相承,与《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确立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一脉相承,与进入新世纪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国家发展与改革开放的战略目标、基本方略一脉相承。

 

原则性——把握两岸关系的核心,坚守一中原则的立场与底限。《讲话》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核心,明确两岸商谈必须建立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同我们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碍”,指出“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

 

针对性——指点迷津,纠偏纠错,为两岸关系发展引航定向。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商谈与官方接触停摆,民进党为首的台独势力还时常鼓噪民众说台湾的身份地位被“矮化”、统一是被吞并等。另外岛内一直有一种声音主张两岸关系 “只经不政”。这次讲话指出 “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是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台海持久和平,达成国家统一愿景”,“我们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广泛交换意见,寻求社会共识,推进政治谈判”。明确指出两岸关系的症结所在,直面政治分歧、破解政治难题的立场十分清晰。《讲话》指出 “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就是针对这些既有错误观念,消除台湾社会的恐惧,让台湾社会了解两岸政治对话与谈判的意义与必然性、必要性与可行性。

 

包容性——面向广大台湾人民展示最大诚意。面对 “一国两制”在台湾被污名化、社会普遍存在的疑惧心理,《讲话》用“五个充分”解疑释惑,以大陆最高领导人的身份对“两制”台湾方案作出政策宣示与承诺。比较2014年9月习总书记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时的谈话,“‘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是能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的安排。”这次讲话增加了新的内容, “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既有统一前后的阶段性区别,内容上也更加细致、全面、广泛和开放,且更有温度,这将有利动员团结广大台湾民众心向统一、投身统一。

 

创新性——“ 两制”台湾方案与“民主协商”首次出现。“两制”台湾方案的提法既表明在台湾实行“一国两制”是我们的大政方针,不会改变也不容质疑,又显示 “两制”的具体方式与内容与香港和澳门有所不同,会体现台湾的特殊性。《讲话》“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民主协商”是新主张,提出 “民主协商”体现了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初心与目标,体现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体现了大陆自身发展将越来越具备引领和塑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能力与实力。这个主张势必“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的感召下,“民主协商”将成为打开两岸僵局的钥匙,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将会积极参与到祖国统一的光辉事业中,为“两制”台湾方案贡献聪明才智,从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活水与动能,使和平统一的实践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