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刘结一: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1993年4月27日,首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开始,海协会和海基会代表各10人参加了会谈,这是海峡两岸授权民间机构领导人的第一次晤谈。会谈前汪道涵(左)与辜振甫握手。 新华社发

 

刘结一: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08年12月15日,海峡两岸海上直航福州港首航仪式举行。图为直航台北港的货轮徐徐离开福州马尾港。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刘结一

 

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即将迎来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新时代,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具有划时代意义,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继续汇聚起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共同致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和深远影响。

 

一、充分认识两岸关系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突破性进展

 

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70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不断丰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主张和“一国两制”科学构想,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团结台湾同胞,引领两岸关系在曲折中向前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敏锐洞察国内外形势和台海形势新变化,深刻总结1949年以来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及实践,提出一系列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重要理念、方针政策,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主动权,引领两岸关系克难前行,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指引下,我们顺应两岸同胞共同愿望,推动打破两岸隔绝状态,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两岸同胞往来日益频繁、经济合作日益密切、文化交流日益活跃,形成两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的良好局面。2018年,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取得显著进展。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取消台湾居民就业许可证、向金门供水等政策措施,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肯定。当年两岸同胞相互往来和经贸合作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台湾居民来大陆613.6万人次,首次突破600万人次;截至11月底,两岸贸易额达2090.8亿美元,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全年可望达2300亿美元。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发展,守望相助的亲情不断深化,两岸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生动的现实。

 

我们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岸政治交往不断取得突破。1992年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双方在此基础上成功举行“汪辜会谈”,迈出两岸关系的历史性一步。2005年国共两党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谈,达成《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2014年,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国台办和台湾方面陆委会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2015年两岸领导人举行历史性会晤,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到了新高度,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历史影响。  

 

我们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恢复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持续巩固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我们在国际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

 

我们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各种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图谋,取得一系列反“台独”、反分裂斗争的重大胜利。2016年5月以来,我们妥善应对岛内政局变化,坚决遏制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言行,有效应对外部势力在台海兴风作浪,确保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维护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的整体利益。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植根于对近代以来民族磨难和台湾问题历史经纬的深入研究,植根于对新时代国家发展大局和国内外形势的全面把握,植根于对70年来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与时俱进发展完善和两岸关系波澜壮阔非凡历程的深刻总结,植根于习近平总书记丰富的对台工作实践,是知行合一、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成果,是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新篇章。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贯穿着历史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指导性,主要应从以下5个方面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主要内涵。

 

一是深刻揭示了台湾前途命运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站在全民族的高度、透过大历史的视野来把握台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台湾与大陆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深刻揭示了台湾同胞福祉利益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沉的民族情怀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必将激励广大台湾同胞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每个人的责任,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中来。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广大台湾同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定然不会缺席,定会成为参与者、奉献者和受益者,与我们携手同心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

 

二是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两个“无法改变”、两个“无法阻挡”,凝练总结了7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启示,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明确指出了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充分彰显了党的核心、大国领袖的战略高度和战略自信,充分反映了全体中华儿女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和底气,必将指引广大台湾同胞认清两岸关系发展主流、认清台湾的前途在于祖国统一。

 

三是郑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五项主张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具有很强针对性、极大包容性,科学回答了如何在民族复兴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丰富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的重要内涵,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推动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总纲领、宣言书。这些政策主张既充分表明我们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决心和诚意,也充分考虑和回应了台湾同胞的需求和关切,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四是充分体现了对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关心关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贯穿着和平统一的鲜明主题,强调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体现了对和平统一的坚定追求,表明了我们维护的是全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整体利益,展现出对广大台湾同胞最大的善意和关爱。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将一如既往尊重台湾同胞、关爱台湾同胞、团结台湾同胞、依靠台湾同胞,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祖国必然统一,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充分体现了对台湾现实情况的深刻体察和对岛内社情民意的深入体谅。对于当前台湾同胞特别关心的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的“新四通”主张,予以明确回应。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关心关怀,必将得到广大台湾同胞热烈欢迎和衷心拥护。

 

五是鲜明表达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外来干涉的严正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我们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台湾问题攸关国家核心利益,攸关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度宣示了决不容忍“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的严正立场,清晰划出了不容逾越的红线。“九二共识”是无可争辩、毋庸置疑的历史事实,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定海神针。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能行稳致远,迎来光明前景。背离“九二共识”,就会损害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广大台湾同胞要认清“台独”的严重祸害,提高警惕,坚决反对。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强大能力,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一寸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必将得到国际社会更加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三、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重要讲话精神,是对台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扎扎实实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一是团结台湾同胞共谋民族复兴。新时代是两岸同胞大作为大发展的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两岸同胞要一起圆梦。我们要继续广泛团结台湾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握时代机遇,共创两岸关系美好未来,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荣光。

 

二是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的能力更强、条件更具备。“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佳方式。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通过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代表人士的对话沟通、民主协商,不断丰富祖国和平统一实践,将统一航程不断向前推进,最终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我们热忱欢迎广大台湾同胞响应新时代的召唤,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坚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岸同胞同祖同根,血脉相连,文化相通,没有理由不携手发展、融合发展。我们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让广大台湾同胞更有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我们要持续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和相互往来,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努力实现两岸应通尽通,团结台湾同胞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两岸同胞在交流合作中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在融合发展中达到心灵契合,让两岸命运共同体成为越来越生动的现实。

 

四是持之以恒做台湾人民工作。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台湾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全体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大的祖国是台湾同胞最坚实的依靠。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努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括为台湾青年、基层民众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提供更多便利、更多协助。

 

五是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现实威胁,损害两岸整体利益和台湾同胞切身利益。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已经认清“台独”分裂势力不会得逞,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我们要与广大台湾同胞携手合作,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台独”分子及其分裂行径在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的历史洪流面前,不过是螳臂挡车,难逃失败的宿命。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如果“台独”势力胆敢铤而走险,必将遭到坚决粉碎。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台工作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求是》2019/02     作者:刘结一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