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这9句话振聋发聩!

【学习进行时】《求是》杂志近期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这篇文章中,习近平强调,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同时,他指出了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和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这篇文章中振聋发聩的9句话。

 

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加以推进,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了伟大的社会革命。

 

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

 

近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同时还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和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这些话语振聋发聩。

 

“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危害就越大”

 

所谓“政治上有问题”,也就是政治品德不过关。为政者不修政德,就会为了一己私利不择手段,就会是党、国家、人民之祸。他们造成的危害,与个人能力、所处的位置有直接关系。

 

谈到这个问题,习近平引用了古代政治家司马光的两句名言,“君子挟才以为善,小人挟才以为恶。挟才以为善者,善无不至矣;挟才以为恶者,恶亦无不至矣”,“古昔以来,国之乱臣、家之败子,才有余而德不足,以至于颠覆者多矣”。

 

试想历朝历代,如蔡京、严嵩、和珅等大奸大贪,哪一个不是能吏干吏?有才无德者,祸国殃民更甚。

 

对于党的干部来说,政治上的要求是第一位的,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从一开始就要严把政治关,从源头上堵住危害。

 

“政治品德不过关,就要一票否决。”习近平话语坚定,不容置疑。

 

“我们查处了那么多违纪违规的领导干部,现在依然有不少领导干部受到查处”

 

有人说,不良作风和习气就像“割韭菜”——割完一茬长一茬。这恰恰说明了“四风”等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解决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只不过表现形式上有新的变化。比如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将责任下移,“履责”变“推责”;有的干部知情不报、听之任之,态度漠然;有的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

 

习近平曾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要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必须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耐力。

 

“一些政治上的两面人,装得很正,藏得很深,有很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

 

“政治上的两面人”,非常形象,就是指那些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头一套、行动一套的人。习近平列举了4种典型情况,将“两面人”的虚伪丑恶嘴脸揭露得淋漓尽致:

 

——人前会上信誓旦旦讲“四个意识”、高调表态,而私下里却妄议中央、不贯彻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人;

 

——口口声声坚定“四个自信”、信仰马克思主义,而背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暧昧、立场不稳的人;

 

——高谈阔论国家前途命运,而背地里却一遇到个人名誉地位就牢骚满腹、怨恨组织的人;

 

——领导面前卑躬屈膝、阿谀奉承、溜须拍马,而在下属和群众面前却趾高气扬、盛气凌人、不可一世的人。

 

“两面人”确实“装得很正,藏得很深”,他们在公开场合总是拍着胸脯讲“跟中央保持一致”,但只要我们多用心多留心,多角度多方位探察,总能把他们识别出来。

 

习近平给出这样的“鉴别指南”: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看政治忠诚,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担当,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

 

这份“指南”不但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党的干部就是要从这些方面加强修养,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也能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

 

“干部队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是比较突出的”

 

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本领大小不仅仅是干部自己的事情,而且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

 

习近平列举了一连串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突出问题:

 

——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耳不聪、目不明,看不清发展趋势,察不出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不到有效管用的好思路好办法;

 

——面对信息化不断发展,不懂网络规律、走不好网上群众路线、管不好网络阵地,被网络舆论牵着鼻子走,等等。

 

习近平讲到的这些工作与我们党当前进行的全局性部署息息相关,每一项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如果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不仅不能在工作中打开新局面,甚至还有迷失方向、落后于时代的危险。

 

解决能力不足、克服“本领恐慌”的办法就是学习。习近平曾说过,“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句话永远都不会过时。

 

“用错一个人特别是用错关键岗位的领导人,对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产生的负面影响是很大的”

 

任何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关键岗位的领导人对于本地、本单位的政治生态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俗话也说,“上有好者,下必甚焉”。这就是“关键少数”的“关键”所在。

 

况且,即使不存在违法违纪行为,如果关键岗位领导人的能力和岗位不相适应,长处和工作不相匹配,对事业造成的损失也是可想而知的。

 

如何避免这种错误?简单两个字——“公正”。习近平严肃强调,我们是为事业而用人的,不能凭领导者个人亲疏、个人好恶来取舍,也不能一味平衡照顾、论资排辈、降格以求,更不能把职务作为私相授受的个人资源。

 

习近平提了12字原则“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要求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选干部、用干部,做到事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就用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最合适就选什么样的人。

 

“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并没有销声匿迹”

 

“有的依然相信‘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那一套,变着法子拉关系、走门子;有的领导干部虽然调走了,却仍然干预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和单位的人事安排;有的人还在搞个人说了算,征求意见、集体讨论有名无实,组织程序只是走走过场,等等。”

 

习近平对选人用人上的种种不正之风深恶痛绝。他指出,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是格格不入的。

 

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而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背后则是以权营私、公权私用。

 

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整治,选人用人风气有了明显好转,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并没有销声匿迹。

 

这充分说明,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对此,习近平强调,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住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做到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把政治生态搞清明。

 

“不少干部工作很勤奋,对自己要求也严格,但一到大风大浪来了就没主见了”

 

“大风大浪”喻指各种风险、挑战、斗争,许多同志是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的,他们“工作很勤奋,对自己要求也严格”,但为什么一到大风大浪来了就没主见了?习近平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一些干部最缺的是实践经验,特别是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

 

干部没有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就容易“求稳心态有余,斗争精神不足”,一旦重大考验来了,肯定会措手不及。

 

前不久,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要迎击狂风骤雨、惊涛骇浪,就必须有经验丰富、沉着坚毅的“水手”。

 

习近平强调,要加大遴选有这种经历干部的力度,同时要让没有实践经历的干部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在克难攻坚中增长胆识和才干。

 

“把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归咎于从严管理,这是不对的”

 

干部要有担当。习近平强调,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把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归咎于从严管理”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从严管理和干事创业应是相互推动、而非分割对立的关系。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从严管理干部是对干部真正负责,干部要领悟到党组织的良苦用心。

 

有的地方干部队伍一潭死水、暮气沉沉,这不是从严管理的结果,背后依然是懒政怠政的老问题。一些干部把“从严管理”当作逃避责任、消极怠工的借口才真该被“从严处理”。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把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归咎于从严管理”的说法不仅是错误的,更应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上面千把刀、下面一颗头”

 

过去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说的是基层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的重要作用。

 

现在基层干部说“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上面千把刀、下面一颗头”,则形象描绘了基层被各种“痕迹管理”、检查考核、“文山会海”搞得不堪重负。

 

习近平严肃表示,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他指出,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大到监督检查,小到材料收集,不难看出,习近平作出的每一项精准部署无不具有极强的针对性,着眼的都是基层干部面临的最迫切、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回应的都是基层所想所盼。这些务实要求,为广大干部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干实事、出实绩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习近平对基层的关怀,温润的是人心,着眼的是全局和长远。(王子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