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林建雄的新春返乡路

1日一大早,永和食品(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雄便带着家人踏上新春返乡路。“从上海浦东机场到台北松山机场,只需短短一个半小时航程。早上出发,中午就可以和老母亲及众多兄弟姐妹们团聚了。”林建雄的语气里,有掩饰不住的开心和期待。

 

上世纪90年代,有意到大陆创业的林建雄首次踏进上海,就被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吸引,并决定从这里起步拓展大陆市场。

 

20多年间,“永和豆浆”成长为大陆颇具知名度的快餐连锁和食品品牌。伴随业务版图延伸至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都能喝到永和豆浆”的梦想也正在逐步实现。

 

在上海多年,林建雄称自己有“两个家”。海峡这边,是事业根基所在,海峡那边,则有令他牵挂的母亲和手足。农历新春举家返乡,一直是林建雄每年最重要的日程安排。

 

回忆起初到大陆打拼的那些年,林建雄感叹“回趟家真不容易”。“从上海启程,需要在香港或者澳门转机飞往台北,往往要花上一天。如果航班延误,时间会更长。”林建雄说,因为不易,回家的次数便有限,与亲人团聚的时光格外令人珍惜。

 

事实上,这也是当年众多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们共同的困扰。好在2003年台湾航空公司首度执飞台商“春节包机”,2005年“春节包机”实现双向对飞、不经停,2008年12月两岸终于实现空中双向直航。

 

“航程短了,航班也多了。如今去台北办事,上午出发,当天可以赶回上海吃晚餐。”林建雄说,“两岸一日生活圈”为台胞台属提供了便利,也令更多台湾人愿意到大陆来“追梦”。

 

返乡之路变了,“回家过年”的习惯却始终未改。在林建雄看来,两岸年俗相近,除了亲友团聚的温暖,美食也是“年味”的重要来源。

 

“台湾人过年要吃发菜、年糕,必不可少的还有一道寓意‘年年有余’的鱼。”林建雄说,茶余饭后一家人围坐畅谈新一年的计划和目标,这将成为他节后返回上海“继续奔跑”的动力。

 

在中华传统习俗中,农历新春是阖家团聚的重要时刻,这也使得春运成为“一年一度人类最大规模的集体迁徙”。

 

熙熙攘攘的春运人流中,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组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沿着越来越便捷、越来越顺畅的返乡之路,他们飞越海峡与家人共度佳节。不久之后,他们会和林建雄一样再度出发返回大陆,在这片热土上继续追逐各自的梦想。(记者潘清 贾远琨)

标签: